文章內容

開箱報告2019 Ford NEW Focus MK4 5門 ST-line 首發心得開箱文

自從開過朋友的車Volvo XC40,用過超炫的PA2 (Level 2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讓開車真的輕鬆好多,回來後一直念念不忘,三不五時就洗腦老婆一下,但礙於預算考量,實在沒有辦法捏上去。所幸如今終於讓我等到你,國產90萬以下,唯一搭配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車-全新大改款 All New Focus MK4 5D ST-line。
 
 
 
Focus上市前討論度根本破表,扭力樑來扭力樑去的,但其實我一點都不在乎,說實話我根本不會在馬路上激烈操駕,拿自己的命開玩笑?是獨立懸吊還是非獨立懸吊,基本上我也感受不出差異(我想有一半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
 
就我所知,目前國內開放 Level 2自駕系統就屬 BMW / Volvo / Tesla,當然車價也是貴鬆鬆,而Focus不用90萬,就可以擁有,還新增一大堆配件,真的很划算:
1)全新引擎-->1.5T 182匹馬力 動力讚 稅金省 油耗更是漂亮(官方公佈 16.7 km/L)
2)全新變速箱-->6速手自排變8速手自排,換檔更加綿密細緻
3)智駕系統-->Co-Pilot360 (0-200全速域ACC自動跟車、LCA車道維持、AEB自動煞停(含車輛/單車/行人)、盲點偵測、閃避轉向輔助系統)
4)便利配備-->
旋鈕排檔、電子手剎車+Auto Hold、HUD抬頭顯示器、Qi無線充電座、B&O丹麥皇室音響、後座獨立出風口、更寬敞的後座空間、18吋雙色切削鋁圈、米其林PS4高性能跑胎...等。
 
加了那麼多配備,價格竟然跟上一代差不多,真心覺得太划算了!有夠超值的!所以就立刻搶先預購~
 
 
好了,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開箱駕駛心得~~~~
 
 | 我最喜歡的部分 Co-Pilot360 智駕 |
 
有別他廠ACC自動跟車還分全套還是半套,車道偏移只會逼逼叫,頂多會修正拉回。Focus直接給你全套跟車並且具有車道維持,讓你真正感受到半自動駕駛的方便性。其作動原理是感應地上的標線,特別適合行駛國道或者快速道路的使用者(畢竟大多直線前進,且沒有十字路口,標線斷掉的問題),對於我天天往返林口台北的通勤族,真的是太方便了!減輕許多開車上的負擔,
 
當然目前還只處於半自動狀況,所以雙手還是不能離開方向盤,且還是要專注於前方路況。值得一說的就是Co-Pilot360的加速與減速,真的滿細緻,已經貼近一般人實際踩踏油門的狀況,不會突然狂暴加速,或者突然大力剎車,自己覺得跟Volvo PA2相比,有更升級進步的感覺。
 
PS. Focus的AEB偵測速度從5km/h開始,也就是說若是靜止狀態(0km/h),是不會作動的!先前曾有新聞報導他牌車子,直接撞上前車(靜止狀態),導致大家還是對先進的輔助系統怕怕的,其實Level 2 也還處於半自動狀態,只是降低駕駛者的負擔,減輕疲勞感,過程中還是需要專注前方路況,適時作出反應應對。也且相比近期日系品牌的SUV,其半套AEB,偵測速度必須從30km/h開始,Focus已經算是給的很有誠意了。
 
 
| 老婆最在意的空間、安全性與寧靜度 |
 
以往被人詬病的悲劇後座空間,這次透過全新C2底盤讓軸距加大來到2700mm,後座空間變得更加寬敞舒適,也恢復後座獨立出風口,炎熱的夏天也不怕前冷後熱。後座中央突起面積,也不算太大,中間坐第三人也還滿OK的(這一切要歸功於扭力樑?) 加上後車廂空間也還不錯,終於得到老婆的首肯。
 
Ford的安全性不用多說,這次更採用高達33%的硼鋼(高剛性鋼材)打造而成,加上鐳射熔焊技術,讓車身抗扭曲強度提升20%,不僅剛性變更好,車重還減輕16kg,而且更加省油,操控起來底盤的感受也很穩定。除此之外還加上一大堆的主被動安全科技輔助系統,全家人出遊更讓我安心。
 
另一個重點就是寧靜度,當初業務一直說,全車進行NVH隔音強化,如對底盤進行平整化與超低風阻係數,可以降低風切聲。實際上路開起來,確實滿不錯的,不管是高速行駛還是行經爛路(坑坑巴巴一堆補丁),都覺得滿安靜的,老婆也覺得OK。加上車內B&Q音響,9隻揚聲器+1支重低音喇叭,播放老婆的愛歌,非常的享受,輕鬆通過老婆那關~
 
 
 
| 車輛操控性 |
 
這次換上全新三缸1.5升渦輪增加引擎,馬力加大來到182ps,其實若不細看規格表,你真不知道換了一顆引擎,原本擔心的抖動問題,實際上抑制的很好,滿好奇原廠是怎麼克服的,看來是真的有下功夫過!而且這次採用雙噴油系統(岐管噴射+缸內直噴)與汽缸間歇技術(特定狀態下,3缸運作變成2缸運作),直接讓整體油耗大幅提升,實際行駛大約也落在13~16 km/L(高速市區約7:3)。搭配全新8速手自排變速箱,感覺真的很讚!換檔很順暢、綿密細緻,感覺滿線性的,有一點像CVT無段變速的感覺,但又在起步時保持輕盈快速,完全不會有重托的感覺。目前大多是高速公路往返,林口坡那段也覺得很有力,油門踩到哪裡,動力就給到哪裡,目前行駛下來真的很滿意!
 
 
| Focus小缺點 |
 
講了這麼多,Focus也並非沒有缺點,自己覺得內裝質感、HUD、車機還有待改善。
HUD抬頭顯示器,竟然沒有整合導航進來,還要轉頭看向中控臺的螢幕,有點不方便。而且人家Mazda還有整合路上交通標誌,還會告訴你當前路段的速限。
 
車機是新一代的Sync 3 懸浮式螢幕,8吋全彩LCD觸控螢幕,雖然標配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不用加價,這點值得鼓勵鼓勵),但若是使用車機的導航,同時間接上手機,竟然就不能使用導航了,變向強迫使用手機導航...挺無言的(建議請FORD調整一下韌體吧)
 
內裝質感一直都不是Ford強項,雖然ST-line有著運動跑車座椅滾炫紅縫線、一些碳纖維紋路內飾版與軟質塑料,中控台的按鍵也大幅減少,變得簡潔俐落許多...但是後座真是悲劇,搞不懂車門怎麼變成硬塑料,而且B&O音響的喇叭孔竟然是塑膠材質,完全沒有凸顯出是B&O音響高貴的質感...
 
好在這些都只是便利性與美觀的問題,並不太影響車輛本質太多,但真心期待六和福特可以更加注重這些細節,給車主們一個更棒的用車環境,甚至會驚艷福特的造車品質,畢竟市場是不給第二次機會的!
 
 
觀察許久的車市,因著小寶貝即將出生,老婆終於答應購車,終於可以入手超值的New Focus,也要特別謝謝WeWanted 購車好幫手網站提供的資訊,雖然剛上市的車,折價都差不多,但是要遇到一位值得信任且服務熱誠的汽車業務,真的不容易,許多時候買完車沒多久,業務就離職了。所幸在網站上面可以找到許多推薦業代的資訊,滿多的資深優秀業務,很多常常得獎,還會分享過往的交車紀錄,讓我可以快速篩選業務,最後也讓我找到一位服務親切熱誠的好業務,協助我們購車,真是謝謝您!讓我們可以有一個美好的購車經驗,也期盼Focus可以守護我們一家人,陪伴我們全台四處遊玩,留下美好回憶!
 
若有想到什麼,有機會再上來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