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開箱報告Ford New Focus 1.5 汽油頂級運動型(8X) 開箱文-WRC之夢

愛車是男人的浪漫,而我的浪漫就是Focus,以前曾在電視上看過WRC奔馳的Focus賽車,一股熱血隨著車身飄移在崎嶇的賽道上,現在終於實現自己入手Focus的夢想啦!
 
其實一開始我要買的是Focus MK3 柴油,有充沛的動力,還有完善的安全配備,同時滿足理想車款與現實生活用車的好選擇,但聽說Focus即將要改款,於是決定再等等
 
改款後的Focus MK3.5 8X 汽油頂級運動型,比JW低2萬且馬力更高,採用新的EcoBoost 1.5 渦輪引擎與SelectShift變速箱,更重要的是:1.5 汽油頂級運動型配備了高級進口車才有的主動式安全配備車道偏移輔助、盲點偵測及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跟Volvo V40 T3豪華版的主動安全配備一樣,超有誠意!買啦!
 
好啦!廢話不多說,馬上來開箱分享:
新MK3.5方向盤改成更有運動感的三輻式,比前一代像一般房車的四輻方向盤更熱血,而且方向盤的表層握感是軟質的,很好握緊,方向盤快打也不會手滑。
 
新的中控台操作介面少了很多按鈕,操作更直覺,我第一次用就上手!而且Sony音響主機的音質還真不錯,加上8吋大螢幕,看起來超爽!
 

擋風玻璃上的感應器:這就是都會行車防護與車道偏移的偵測器,也是Focus MK3.5 1.5汽油頂級版本的價值所在,同時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也是從這裡控制的喔!小小一塊,暗藏許多高科技。
 
各位觀眾,6安Focus!之前看過網友分享自己大費周章從美國訂Focus側氣簾回來安裝的文章,攻頂就直接擁有!
 
 
SS變速箱:上一代的PS變速箱讓很多潛在買家卻步,包括我也是,而這一代新引入的1.0跟1.5都採用SS變速箱,在檔位設定上比較偏向日常使用與舒適。旁邊還有引擎自動啟閉與自動停車的開關
 

在馬丁頭水箱罩後面就是這台Focus的心臟了,只有1.5公升的排氣量,卻有180匹馬力,網路上說改個晶片就可以讓馬力突破200匹,改裝潛力很大,讓我心中的小惡魔跟皮夾的小朋友蠢蠢欲動,罪過罪過…
 
厚重的關門聲不是歐系進口車專屬的,Focus的鈑金與結構與歐系車一樣,關門都是扎實的"蹦"一聲,不像日系國產車一樣是"啪"一聲,奇毛子差很多!
 

照後鏡上的盲點偵測顯示:以前就發生過切換車道沒有注意到死角的經驗,差點被另外一台車撞上,有了盲點偵測就可以避免危險再發生。
 

前運動風半皮座椅的舒適且包覆性佳,椅背、座墊兩側都有隆起支撐對抗離心力,不用在過彎時用膝蓋死抵著車門,而且日常生活沒那麼熱血,不用花大前去改硬得要死的桶形賽車座椅。
 

屁股接近椅背坐的時候,椅墊長度接近膝蓋後側底端,整個大腿與屁股都放在椅墊上,毫無懸空的感覺,支撐性與舒適性非常好!空間感當然比不上大型房車。
 
殺氣騰騰的正面照,又寬又扁,有點像野馬與Mondeo的綜合體。
 
頂級汽油運動版標配雙HID氙氣頭燈,有自動啟閉功能,還可以自動調節遠光燈,在外面改一顆HID燈泡+魚眼都要花個幾千元,直接省下來!
 

17吋的十五輻輪框,我個人覺得比較沒有特色,而且原廠胎優點是比較舒適、胎噪聲小,缺點就是轉向時抓地力稍微不足。人家說改裝要先從離地面最近的改起,未來有可能會升級換上18吋正ST框+米其林 PS3,提昇抓地力與路感,之後在改卡鉗強化制動力。
 

原廠尾翼,這也是個不會動的地方,原廠就很好看了,很適合五門Focus
 

讓MK3車主流口水的換檔撥片,其實我覺得應該比較像是換檔按鈕,有點像電腦鍵盤的觸感,且按下去、放掉會有”答答”的聲音,回彈力道較輕;我比較期望有”咔咔”聲的機械感、且回彈力道強一點的那種換檔撥片。不過Focus上的這種應該過段時間就習慣了吧。

再補充一些駕駛上的感受與心得:
1.車內隔音提昇,這次福特改款特別強調隔音工程有加強,我想我體驗到了,在國道上開到一百多,風切聲還是很小聲;引擎室與胎噪聲也被隔絕得很好,不影響車內交談。
 
2.迷人的引擎聲浪,Focus有一種獨特的渦輪聲,不是很明顯,我個人覺得很好聽,跟一般的渦輪洩氣閥聲音不一樣;而渦輪介入作用的時機在1500轉,大腳油門貼背感隨即出現!
 
3.個人覺得山路上坡要多用S檔,低轉速扭力大上坡比較輕鬆,D檔因為換檔邏輯的關係,會比較早升檔,所以需要踩比較深。
 
4.眾所皆知的Focus底盤穩定性,在MK3.5上面也不例外,過彎侧傾幅度非常小,入彎前做好減速,彎內不用踩煞車,讓Focus的循跡性帶著我過彎,出彎前再補油門,就完成了,一切都那麼舒服自在。因為很穩定的關係,感覺速度會低於實際速度10-20公里左右,例如開到100,感覺差不多只有80。

文末感謝WeWanted網站與業務,謝謝有你們的促成讓我順利入手心目中的最佳車款,也謝謝網友們耐心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