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車精選文章
中古車交易流程介紹
發布日期:2016-04-01 發布者: WeWanted 瀏覽人次 : 13,234次

前言:由於許多買二手車的車主,不清楚中古車的交易流程,容易發生吃虧受騙的情形。因此,Weweanted幫您整理了幾個要點,讓您聰明購買中古車。

【簽訂買賣合約書流程】

應備資料:雙方證件、印章、契約書、交易車輛、行車執照、定金
操作流程:(1)確認雙方身份及車輛(主要是確認跟誰買車?車商?個人?)
     (2)協商契約條款(口說無憑,要白紙黑字寫下條件)
     (3)審閱契約書(需有三日審閱期)
     (4)簽字用章(若是跟車商購車,必須有車商大小章及經辦人簽名與身分證字號)
     (5)付款方式(訂金多少?尾款?若是跟車商購車,建議款項匯入車商帳戶,不能交給個人)。

【簽訂買賣合約書注意事項】

1、建議使用經濟部頒發的《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

若雙方約定不使用此契約,請先瞭解賣家(車商或個人)提供的汽車買賣合約書內容,並對照與政府頒發的差異,以防一時不查,簽下對自己不利的契約。不論約定用何種契約,若對契約書內容有疑問或記載不詳之處,務必提出仔細詢問,以保障自身利益,請在契約書填上補充說明。並要有在保固的期間內發現車輛為事故、泡水或具有重大瑕疵的處理方式。

2、詳細記錄買賣雙方及車款資料

買賣雙方姓名、車輛品牌、型式、車身碼、引擎號碼、車牌號碼和售價等基本資料,請仔細填寫以便交車時核對。

3、確認付款方式

定金和尾款數目要記明,保留尾款到交車付清,是保護自己的方法之一。

4、確實填上交車時間

詳細註明交車年月日時分,可釐清雙方車輛違規責任歸屬。

5、特殊配備的處理與歸屬

如導航或影音設備等,請註明是贈送或自費加購,如果是交車前要拆卸的配備,賣方是否會恢復車輛原貌等都可列入說明。

6、其他細節

保險、過戶、稅金金額分攤方式,保固期限和範圍都要詳盡,可避免爭議。

【車輛過戶流程】

買賣雙方至監理機關辦理。在服務中心領取號碼單後等侯綜合單一窗口叫號。
  準備材料:
  (1) 買賣雙方身分證正本(若公司戶:營利事業登記證、公司大小章)
  (2) 新領牌照登記書車主聯
  (3) 行車執照
  (4) 以新車主名義投保之強制汽車責任險保險證
  (5) 買賣雙方印章及新車主之電話號碼
  規費:汽車行照費新台幣200元;機車行照費新台幣150元

【交車時細節確認】

1、檢附文件是否齊全

車輛的齊全的文件可讓您了解車輛細節,並確保來源是否單純,對您越有保障;未來如有轉手或估價需求,該車也較能保值。

2、證件不齊全該如何辨識出廠年份

可透過全車安全帶辨識。拉開安全帶,底部會有布標,通常會有檢驗標章日期,此日期與該車出廠日期接近,藉此可幫助判斷。

3、原廠零配件確認

請事先了解其購買車款的零配件是否完整,如鑰匙、防盜器等,因為某些零配件較為精密,短缺須回原廠處理及購買,費用不低且過程耗時。

4、確認實車與合約上填寫車款資料是否相符

交車時請仔細確認車輛細節,特別是車身碼和引擎號碼請確實核對,是否均和合約上紀錄資訊相符,如有問題請直接提出,避免爭議或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