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開箱報告(開箱心得) Kia Stonic 1.0 驚艷版 外型安全實力兼具的跨界小休旅

全新韓國進口跨界小休旅 Kia Stonic,外型、安全與實力兼具,可以說是CUV界NO.1 首選,搶先開箱心得分享:
 
家中Nissan X-Trail 2.5L 已經16年了,雖然還能開,但每年的稅金與大大小小的保養維修費用,也是一大筆沈重負擔,因此老爸萌生想要換車的念頭。因為住家巷弄狹窄,加上平常大多也只是上下班通勤,假日就是我爸開回苗栗老家,乘坐人數也都不超過4人,也不需要行李空間,因此就鎖定CUV小休旅的車型。但我爸沒有做功課,也懶得做功課,就委由我來幫他找合適的車子。
 
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終於讓我找到一台能讓老爸滿意的車-全新跨界小休旅 Kia Stonic 1.0T 渦輪增加引擎 黑白雙色 驚艷版。
 
 
當初挑選時,鎖定車款如表格:
三台車大約都80萬上下,原只考慮進口車,但因老爸對Nissan車子品質覺得不錯,故Kicks也列入考慮名單中。
 
必要條件:                                加分條件:
1)外型亮眼好看                            1)ACC 主動式跟車系統
2)4.3公尺內中小型休旅車              2)AEB 自動煞停系統
3)安全、剛性性佳                        3)LKA 車道維持系統
4)全車6氣囊以上                         4)原裝進口車
5)至多2000cc(稅金越省越好)
 
Euro NACP 測試撞擊報告:
 
 
(Nissan Kicks為國產車,故無歐盟測撞報告,有找到國外NACP 南美洲生產版本 取得4顆星)
 
稅金與油料價差試算表格:
 
Mazda CX3 外型真的很美,但就是稅金高&後座空間小了點;Kicks也因為安全性與動力稍差,最終敗筆。整體考量下來,覺得Kia Stonic是最符合條件的!車子小巧,方便市區穿梭,外型、安全與科技便利配備兼具!省稅金又省油錢!最終就決定Stonic了!
 
外型與安全性
KIA的車越做越好看,很有設計感,好像是請了一個很厲害的設計大師,還得到了紅點獎與iF設計大獎(好像都是很厲害的),車子外型兼具時尚與動感,實在很帥啊~
 
Stonic標榜全車使用超過51% AHSS先進高強度鋼材,除了擁有極佳的車身鋼性,另外全車標配6具SRS安全氣囊,還有Drive Wise安全輔助系統(包含LDW & LKA 車道偏移警示與維持輔助系統 / BCW & LCA 盲區偵測警示及車道變換警示系統 / 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 / HBA 智慧遠近光燈調節系統 / DAW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 / FCW & FCA 前方主動煞車警示及輔助系統),也因著完整的安全配備,成為這次購車的首選。
車頭延續招牌虎鼻式設計,較特別的地方是實體黑色鋼琴烤漆與霧銀飾條點綴而成,並非簍空設計。
 
L型的LED日行燈+投射式頭燈,包含轉向輔助照明系統
下面黑色多邊形內的是投射式霧燈
 
可愛動感的車屁股
 
LED跑格尾燈,多層次的紅色LED燈,在夜間相當的亮眼。
 
搭配17吋鋁合金雙色輪圈,這個輪圈好好看啊~~
 
內裝配備
Stonic的車室內裝,樸實簡單,運用了霧銀材質、鋼琴烤漆與鍍鉻飾條妝點,凸顯出一定的質感內裝,加上雙色的皮質座椅,更顯活潑年輕感。
簡約設計的中控台,沒有太過複雜的按鈕,整體感覺清爽乾淨。
7吋多媒體影音螢幕,有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連接,能夠延續手機使用體驗到車機上頭;而且有搭載倒車顯影(含轉向車輔線),使用上相當便利。
 
儀表版上3.5吋的旅程電腦螢幕
有LKA車道維持功能
 
好看好握的三幅式皮質方向盤,真的好帥啊~~
左右快捷按鍵功能齊全,操控觸感也很好
 
恆溫空調旋鈕位置適中,調整冷熱與風量大小都可以很就手
冷氣下方有12V電源供應、USB插頭&3.5mm AUX IN
 
變檔反應快速的DCT 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小巧車身卻有著寬敞的後座空間,後座的軟硬適中,還滿好坐的。
中央扶手後面,有提供一組USB充電孔,方便後座乘客進行充電。
 
 
行李箱空間不算大,但是非常平整,下面帳板有兩層可以選擇,多空利用多元呈現,算是滿不錯的。後座椅背可以64分離傾倒,傾倒後也相當平整,對於需要載送比較多東西時,也可以彈性調整運用。
 
選配電子後視鏡,此為後鏡頭之處
 
操控與動力
Stonic搭載1.0升 T-GDI渦輪增壓三缸引擎,擁有120ps最大馬力以及17.5kg-m最大扭力,在低轉速域(1,500轉~4,000轉)可以產生高扭力,讓車子輕盈有力噴出,配上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的變速箱,大幅提高整體換檔效率,讓動力銜接快速有力,創造出平均17.8km/L的極佳油耗表現。加上1.0升的低稅金優勢,都讓養護成本大幅下降,這也是我爸最心動的原因!
 
如果看帳面數據,可能會有一點擔心,動力是否足夠?但實際上路後,根本就不用擔心,不論是靜止起步、市區通勤走走停停、高速公路巡航,甚至是再加速的超車表現,都很有水準,油門踩到哪裡,動力就給到哪裡。用1.0升的低稅金享受1.8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輸出,真的值得嘉許!另外,隔音靜音工程也滿有水準的,開起來風切聲、外在噪音,都抑制的滿好的。
 
操控也是水準之上,特別後懸吊搭載HRS液壓回彈制動器,能有效減低碎震回彈,提升乘坐的舒適品質。車輛轉彎的指向性也很明確,透過高剛性的車體,在快速的彎道中,都能保有一定的穩定度,讓駕駛者輕易上手,開起來格外有信心。看來動力與操控,KIA都特別下一番苦心啊~
 
總結Stonic就是一台兼具外型、操控、安全與科技配備的CUV,或許價格不是非常親民,但看整體配備,其實還是對得起他的售價的。更何況後續每年省下的稅金與油錢,也是相當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