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購車心得2018歐洲風雲車 Volvo XC40 T4 R-Design 最安全的跨界小休旅 開箱心得

源自歐洲2018年度風雲車且全世界都賣到缺貨,全新跨界小休旅 Volvo XC40 T4 R-Design,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讓我一試乘之後,就完全地愛上!這次心得開箱跟大家分享購車的過程與心路歷程。
 
當初看了BMW X1、Benz GLA、Audi Q3,但因為價格都已經捏上去了,結果還要選配一堆,才能滿足我的要求,後來就放棄。不然就是業務愛理不理的,讓人感覺很不好,八成是我穿得太隨便又騎摩托車去...無緣啊==“
 
後來會看上Volvo,真的要感謝我哥的推薦。原先根本不會想去看Volvo,畢竟現在Volvo已經被中國收購,心中就有莫名的抗拒感。但因為我哥在進口車當技師,他對車子絕對再熟悉不過了,他會這樣強烈推薦,必定有其道理。而後續透過WeWanted 購車好幫手網站的協助,很快的跟業務聯繫上,並且安排賞車與試乘。
 
 
先前對Volvo的印象就只是移動坦克、鋼板厚,可以安全地保護車內乘客。許多的新聞車禍畫面,對手都是凹成一團、潰縮得很嚴重,但Volvo都只有一點損傷。也因著這樣的關係,身為新手爸爸,當然要將家庭的安全,擺在第一囉!
 
經由業務介紹之後,也才知道Volvo是多麽重視安全性!原來三點式安全帶是Volvo發明的,而且還提供給其他車廠使用,才能大幅減少車禍的傷亡。另外Volvo也是最早開始投入研發自動駕駛的,許多的安全科技輔助技術也都是由Volvo率先完成。除了安全以外,Volvo也致力於打造舒適的車室環境,所以有了CleanZone、Harman Kardon頂級音響(下文會詳細介紹),讓開車也能很舒適,心情更加的愉悅~
 
當初會購買的原因:
1)被動安全完善:
Volvo使用大量高剛性鋼材與特殊車身設計,確保發生碰撞時,可以保護車內乘客。雖然現在有些車在國外都有經過安全撞擊測試,但往往進到台灣之後,都有可能被偷減鋼材,導致許多車禍,車子都嚴重的潰縮。而VolVo是經過台灣道路版實際撞擊測試,長年下來都完美勝出的車款,看來安全上毋庸置疑。
 
比較讓人驚奇的是,原廠成立了「車禍調查小組」與「撞擊測試實驗室」,只要有嚴重的車禍事故發生,調查小組就會去研究,並且將場景搬回撞擊測試實驗室中模擬,假設發生在Volvo車上,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並從中改進,研發出更安全的車輛!這樣的精神,難怪可以打造出移動坦克!
VolVo XC40 撞擊測試影片(請點我看影片)

2)主動安全完整:
Volvo很早就投入自動駕駛研發的領域,所以翻開安全駕駛輔助配備表時,滿滿的一堆項目(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一下,太多項目了),而且不分等級的都列為標準配備。特別是那套第二代的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PA2,真的超級超級好用!如果Volvo說他是自動輔助駕駛界的第二,我想沒有人可以說是第一了!
 
自從有了小孩之後,週末就很常開車回南部老家,讓阿公阿媽爽一下(其實是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小孩,趁機鬆口氣XDD),每當週日回程的時候,某些路段就會遇到大塞車,這時候PA2就完全發揮功能,不管是跟車、加速、煞車都難不倒PA2,開起來也不會像其他品牌的ACC、MRCC...等,會突然地加速或者很猛的減速,讓乘客很不舒服。PA2就可以很順暢的執行任務,緩緩地加速、緩緩地減速,彷彿就像人類開車一般的平順,完全不會有不適感。這點老婆也很滿意,而我自己也大大地減輕開車的疲勞,只需要開啟PA2功能,手握方向盤,注視前方路況,很快地就抵達台北的家了。
 

 
 
3)純淨健康車室:
有了孩子之後,最擔心的就是孩子的身體健康,特別現代人,常常會過敏打噴嚏。當時業務就特別強調說明Volvo全車採用安全、環保、無毒材質,不管是布織品、皮革還是金屬,通通都取得歐盟的認證,即使是嬰兒肌膚碰觸也不會過敏。這根本完全打中新手爸爸愛女兒的心啊!買!買!買!就是他了!
 
CleanZone 讓整個車室內空氣保持清淨,杜絕PM2.5。他有一個功能我覺得很棒,平常停在戶外停車場,在烈日底下難免會產生一些不好的揮發性氣體,此時只要拿出遙控器,按下按鈕,就可以提前啟動車內的清淨功能。如此一來,也可以確保小孩上車的時候,都是新鮮的純淨空氣!又打中老爸的心啊!!!
 
而且當初交車時,竟然完全沒有任何一點新車味道,看來業務說的是真的! 網路還流傳一句:「上車像來到北歐,下車像回到北京」,當然我是覺得誇張了,但有了這套系統,做老爸的我,當然也比較安心。
 
4)高科技感的內裝:
12.3 吋數位儀表板,整合了許多的功能資訊,還可以隨個人喜好,選擇顯示樣式,導航地圖也可以直接在中央秀出,完全的整合非常的方便實用。
 
中控台9吋多媒體大螢幕,整合所有的功能設定,只留下幾個常用功能實體按鍵,讓內裝整體就是簡潔俐落。幾乎所有設定,都可以在中控台的螢幕搞定,而且操作很直覺,就像iPad一樣,完全不需學習期。其中一項最讓我驚訝,就是車室內的音場可以控制,搭配Harman kardon音響,真是超級享受啊!而且重低音很特別的安置在車頭右前方,車架裡面,是透過車體結構共振方式傳遞。

 
 
車室空間其實滿棒的,坐起來滿舒服的,也很有包覆感。唯獨後座有點點小缺憾,後座椅背較為挺直,也不可調整角度,左右橫向的空間略微窄小,其實左右還有置杯空間,但業務說因為考量安全,設計時有保留潰縮區,所以位子不像他牌那麼寬敞舒適。但後來想想,未來頂多兩大兩小出門,要做滿五人的機率實在很低,另外你要小孩整路安靜做好,我想也沒有那麼容易,所以這點小缺憾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影響。
 
5)充沛的動力:
我是選擇XC40 T4 R-Design版本,搭載2.0T直列四缸 渦輪增壓引擎,有著190匹的大馬力與30.6公斤米的大扭力,而且在低轉速的時候,就可以有豐沛的扭力輸出,讓起步完全不拖泥帶水,非常的順暢。自己開車的習慣,就是順順的開,不太喜歡橫衝直撞的,畢竟先在不在是一個人,身為爸爸要更穩定一點,而且老婆與女兒搭車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但雖如此,有時候要超車時,XC40的動力還是很給力,非常輕易的就超過去。

才剛入手沒多久,對Volvo XC40就是滿滿的愛,後續還有什麼心得,再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