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資訊分享【開箱】4car App讓你行車更安全!

我平常開別人家的車比較多,因此當我開車時,都會帶上冷氣出風口車架和電源線,方便Google導航及撥放音樂。但其實一個人開車時,分心或是花太多眼球在手機上真的相當不安全,尤其是行進中。
 
最近發現一個台灣團隊開發的App叫做 "4car",真的挺方便的。
該公司主張要解決的問題如下: ( 官網連結點此 ,截圖來自該官網)
 
廢話不多說,上路玩玩看吧!首先到Google play 下載 "4car"。
 
點開後系統在幾秒內會自動進入操作說明,建議可以看一下~這部分我就先略過。
 
看完操作說明後呢,會跳出同步通訊錄的視窗整合撥號功能,直接確認後等它同步完成!
 
同步完成後App會自動關閉,重新打開後....哇賽!畫面真的很簡單(還是說陽春),居然只有一個電源鈕!
二話不說先來玩玩看吧。
 
開啟後畫面左上角會出現一個" f ",手機就不能像一般正常的選擇其他APP或是切換上下頁。透過點擊左上角的" f "可以關閉及開啟這個模式,暫且先稱作"行車模式"好了。所以這個" f "應該是full screen而不是facebook....
 
首先測試來電的功能,啟動行車模式後只要有來電就會出現一隻小手,向右滑"接聽"、向左滑則可"靜音",其實在畫面中隨便一個地方滑都OK,接聽時還會自動擴音,這....太體貼啦!靜音功能不是掛電話喔,只是鈴聲靜音而已,完全了解我們不想得罪人的習慣!!大讚!!
 
接著來撥電話看看,官網及APP下載處有說明,可以用"打電話給"小明的指令,一樣在行車模式開啟下,隨便點了螢幕任一處就開始收音了!可以正確找到通訊錄的電話也可以直接撥號碼,且跟一般聲控軟體不一樣,不用急著對話,多數功能都會等你用(全螢幕)向左滑或向右滑確認後再執行。但也有找不到的時候,比如"打電話給"劉技術長,他都顯示無法找到,我就去找我的通訊錄.....原來我通訊錄是輸入 CTO 劉先生,Sorry!是我的錯,但如果這還打對就超"強"。
 
再來測試音樂,點螢幕任一處說"播放手機音樂",喔~猜想他會找出手機內所有的mp3播放,我還試了一下"輕音樂"(手機內資料夾名稱)也可以,這個時候畫面還是原本手機的畫面,所以應該是採背景處理吧!(這樣就可導航邊聽音樂了)
這個情境同時可以在任一處左右滑動切換上下首歌曲(體貼)、上下滑動調整音量,對於車上沒有藍牙或中控的車友真的是一大福音。
 
繼續玩下去,因為說明提到除了部分指令為"電話"、"導航"、"記事功能"外其他指令都是找歌,所以我就試了"台語精選"、"國語排行榜"、"舊情也綿綿".....,都會找到YouTube的資源自動撥放。內心話,真的不錯,但會有廣告 ( YouTube的躲不了 ) ,可以透過左上方的" f "來關閉行車模式然後略過廣告,再點" f "開啟行車模式,但如果在行進間就太危險了,所以還是乖乖聽廣告吧!
ps.測試時發現,當音樂是YouTube的時候,左右滑切換歌曲的功能是沒有用的。
 
好,來玩玩導航吧,點擊螢幕"導航到"中正紀念堂,喔耶~成功!直接導航了,所以開車突然路況不熟或是要切換目標時,這全螢幕單一點擊就可直接聲控,真的蠻實用的。
 
地圖功能中還有一項找店家的功能,點擊聲控後說"附近的"加油站、"附近的"停車場、"附近的"餐廳,都可以用,與"導航到"不同的地方是,這個指令會自動關閉" f "(全螢幕)且提供較多資訊,所以當你想自己選擇到某一家電影院或是了解更多圖資(比如商家電話),就可以用這個功能。但開車行進間不適合吧,有點危險耶,去官網看了一下,還特別說明#車子靠路邊時使用。
 
另外還有一個商務人士可能常用的功能,記事本。需要另外下載"大字備忘"搭配使用,點擊螢幕說"提醒我"等一下要繳停車費,就會顯示內容等我們確認,同樣向左向右滑就可以了。搜尋了一下"大字備忘"原來本身還有其他功能,請參考重灌狂人分享的內容 https://briian.com/36464/
 
最後就是一些心得分享啦,一開始操作上真的有點障礙,常常口令還沒說完就停止收音了。後來發現,先想好要幹嘛再點擊聲控才是對的,然後我就改成確定要做什麼以後再點擊下命令,OMG~是有讓我驚艷。
 
令我驚艷有幾點,隨便說歌名都可以找到YouTube的歌且直接播放,播放手機內的音樂時可以左右滑切換上下首,上下滑調整音量,這東西真的是我完全沒用過的。電話自動擴音及靜音功能也真的實用,全螢幕一鍵式的聲控不用花到眼球太多時間,中文姓名通訊錄整合的也不錯.....種種優點!
 
說說缺點吧,第一時間不容易上手,需要摸索一下。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有時候聲控執行的不順利,建議聽到手機發出"嘟"聲後再開始說話,而不是看到畫面變換時就說話。因為看螢幕太習慣了,這部分應該也是為了行車安全。
如果音樂整合KKBOX等其他平台就更好了,很實用也很開心這東西是台灣開發的呢!
 
一個很實用的行車安全App "4car" 推薦給大家,備註:只支援Android
Google Play 下載連結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whynot.com.a4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