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開箱報告節能與自在的愜意巡航TOYOTA Prius α

節能與自在的愜意巡航TOYOTA Prius α
 
拿著鎖匙,輕按POWER發動引擎,伴隨著輕微的電磁聲音步出車道。爸爸~我待會跟爺爺要吃大碗的;耳邊傳來家人的歡笑聲,耳邊細微的風切聲和輪噪絲毫阻擋不了孩子的嬉鬧!就這樣,Prius α肩負著安全承載著全家人的任務加入了小弟的家庭!
上面所述說的是小弟交車這兩個禮拜以來,每日的寫照,它是交通工具、是孩子的娃娃車、是家庭日的聚會場所、也是爸比的節能大玩具!
 
購買緣由
小弟的前任坐駕為2005 TOYOTA WISH Z-Option,已經十年車齡,里程22萬。本來早在13年就想購入subaru的Lagacy GT WAGON,一些因由一直未能購入,由於為滿足一己之私欲,也因開太久的豐田車系,一直鎖定WAGON車系,到了15年的11月subaru推出了Levorg GT-S!後勤一直都不會是我買車考量的點,之前的新車,打從出場就沒回過原廠….當然!subaru也不例外..況且他該進的不是原廠,是改裝廠….所以..我充滿期待的下定了……
 
但是到了月底,小弟反覆思量….小弟三代同堂,兩個小兔崽子也正在成長,很快的,他們都需要擁有自己的座位!一家出去時要擠哪裡?!我又不願意開著正七人座的VAN,龐大的身軀加上耗能…SUV小弟也不愛!正猶豫不決時,TOYOTA(和泰)正式將在12月15日發表Prius α!反覆思忖下,退了魂縈夢繫的subaru,改在12月1日下定了Prius α!
(油電混和系統的最佳辨別方式 LOGO外緣有一藍色光環)
 
理由很簡單,上個十年跟未來的十年,5+2人座的轎旅車就是小弟目下的最佳選擇!
 
它不是我的菜.但是我愛。
 
在交車前完全沒開過,只知道引進歐規Prius α,沒關係..那套1.8 Hybrid系統正跟現行prius3代等豐田旗下集團油電混和車種用的都一樣,差在電池改用鋰離子電池!
(引擎室裡的動力來源-1.8升HYBRID油電混和系統)
 
可惜了這幾天都陰霾的天氣..一副山雨欲來的態勢,要不然純淨的風力發電佐上節能的Prius α!再配上BLUE SKY應該很好看。
 
外觀篇
首接觸到Prius α的外觀,一印入眼簾的應該就是雙色處裡的前氣壩部分!有別後保桿下分流部分的塑料防刮材質,前保桿氣壩的黑色部分是同車身依樣使用烤漆的。在質感上當然是正面的。
(除了大燈及日行燈為LED組件,其餘如霧燈及方向燈都為傳統燈泡)
 
而頭燈則採用遠近燈合一LED光源的Bi-Beam頭燈!頭燈上緣則有設計燈眉,在開啟小燈時會亮起,但此時日行燈會自動熄滅。
(在黃昏時分,開啟小燈時燈眉除了好看外,辨識效果也極佳)
 
在尾門部分,緊湊的尾部線條搭上看似不大的尾燈組,意外的協調好看,許多朋友說尾部不如車頭來得搶眼,小弟倒是很欣賞Prius α的車尾,從非常流線的車頭一直延伸,經過A柱、B柱到C柱的尾部,線條一氣呵成,甚至有些角度也很像WAGON(小弟心裡是覺得Prius α就是一部WAGON,更與眾不同的是....它還多送你兩個座位!)尾燈雖然面積不大,但辨識度很好,現在流行的導光設計也沒缺席,夜晚的照明度與辨識性都非常好!
 
尾門部分為電磁開關,牌照燈旁還有原廠的倒車顯影鏡頭。
 
至於門把部分都是用同車色處裡,至於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有三個門可使用,駕駛座及副駕駛座和尾門!使用上極其方便。
 
內裝篇
Prius α為5+2設定,強調的就是極為方便的機能性!第二排跟第三排藉由互相配合挪移,便可創造非常舒適的空間!此軸距的休旅車,都會使用輕盈好停車,出外搭乘很便利,載貨容量大足夠,操控輕鬆不含糊,安全節能最放心!這就是Prius α最吸引人的地方!
 
中控台設計就是承襲一貫的Prius車系風格,中置儀表、髮絲紋飾板、不誇飾,一切就是節能務實的取向.沒有過多的飾板或木紋!
 
其中所有資訊來源都會出現在這4.2 吋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上..包括時速、能源監控、警告燈號、行車資訊等等都在其上,其功能一目了然!
 
音響主機部分是台製的..這台因該是國際牌的...觸控相當的不靈敏!觸控不靈敏就算了..連按鈕都很不靈光.算是整車的敗筆了!
 
導航也有一點慢半拍的感覺,至於音質部分..因為每個人對於音質感受不同,小弟不大放厥詞.但是聲音確實比WISH之前那台原裝的富士通主機還糟糕!聲音挺糊的,用裡面的設定去調整,怎麼調就是不順心..索性就關掉罷!但是很怪異的是..小弟將音樂關掉....使用導航時.如果用藍芽接聽電話.掛斷時,CD又會自動撥放...這是哪一國人想出來的人性化?人家沒有要聽音樂耶~
 
至於外觀質感部分也不如原裝機...
 
原廠HUD抬頭顯示器,可藉由按鍵調整字體大小及位置..但是其能源顯示及導航路徑顯示也被拔掉了!(喂~和泰...可以還給我嗎?)
 
再抱怨一下這個...輔助雷達顯示器...這應該也是台裝的..質感與顏色都落差很大...設計在那個位置也很難注意到。
 
中橋部分因裝有電池所以較巨大突出,況且較傾斜的前檔,有些人會覺得有些壓迫..但是好險較寬大的座椅能稍微彌補此缺憾,實際乘坐上並不會覺得壅擠!座椅的觸感也不俗,泡棉的支撐力算是偏硬一些,個人是喜歡的!唯獨包覆性一般!
(電池藏於中橋內)
 
(有四種模式輸出-ECO.一般.EV.POWER)
 
(四門電動窗附one touch及防夾功能)
 
(雙前座電熱座椅按鍵.後座第三排提供12V插頭)
 
(大型全景式天窗.但是沒法開啟..且用的是強化樹酯塑料製成.. 對於乘坐的空間釋放感與開闊感有相當正面的助益.但雖達到減重目的.但是以後洗車打蠟可得要小心.小心別弄花了..把玻璃還給我啊)
 
這次的方向盤也維持了一貫的Prius樣貌.雖不起眼.但是盤徑與握感皆屬上乘,上面的快捷鍵皆可操作中控上的資訊!附有TOYOTA亙古不變的定速撥桿!
 
至於第二排座位及第三排收起後的空間利用非常良好......個人覺得跟WISH比的優勢在於Prius α較寬5.5公分,在坐進三位體型中庸的成人.不會顯得侷促.但在專求流線外型的第三排則勢必犧牲了一些頭部空間。
 
輪胎則是配上17吋與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
 
智慧啟閉鑰匙.....真是21世紀最不起眼的設計了~很務實~很不亮眼~
 
駕馭感想
選擇適合自己的車很重要..也不能對車子有著錯誤的期待。Prius α沒有激情!Prius α雖擁有136P的綜效馬力輸出.但踩下瞬間跟一般汽油車還是有差異的.不是快慢的差異,而是一種"速度感"的存在。請注意!Prius α並不慢!但是卻沒有速度感!這感覺就像是...套句武俠片段:一腳踢出..30公里內腳力有如泥牛入海,勁力不著邊際!但30過後再加強腳力卻如飄風柳絮.破風前進,其力量如層巒海浪.推疊而來..靜謐但迅捷!
 
對了!它很快速.但少了點激情與速度感!但是卻帶給駕駛者暢快且節能的駕駛感受,毫無負擔!這是一種科技的前進方式!
 
在彎道的表現,Prius α有著不錯的底盤與路面回饋,但過多的電子輔助力道.讓路感稍微模糊些~而因應5+2人設定的較長避震行程,遇到彎道時會有晃動產生,但車身回正速度很快,懸吊也抓得住晃動的車身,Q度不錯!
 
剎車部分,因為前段為電磁剎車..決不會不夠利..短時間來適應就沒問題了!
 
而油電混和車輛在連續下坡的時候還是適合用B檔,主要原因倒不是說變速箱不夠聰明,而是ecvt檔煞的感覺不夠明顯!入彎前急煞所造成的點頭的效果可能會讓乘客不夠舒服!這時候其實就會覺得手自排還蠻好用的!
 
 
 
總結就是Prius α它可能沒有一項是拿第一名...但林林總總加起來..個人覺得在均衡度它表現得真的很完美!
節能、有趣!有機會各位應該試它一試~
 
 
------------------------------------------分隔線----------------------------------------------
順帶分享小弟的前愛駒!
十年了!2005到現在~WISH一直很忠實地陪伴著我!從單身的四處放蕩~到跟太太的交往,結婚~到生了兩個小朋友讓他們兩個在WISH身上大肆蹂躪!愛車一直很盡責的載著我們上山下海!不管是每天裝著貨物工作還是帶著家人遊玩!十年歲月22萬公里的遙遠路途中!謝謝你帶給我們的滿滿回憶!謝謝!!!
十年前的WISH..原廠就配備前盲點攝影鏡頭.後倒車攝影鏡頭.電動椅.四門防夾.TRC.VSC.原廠富士通觸控主機.除了不合時宜的雙安..其餘真的很不賴.......
 
至於改裝嘛~小弟之前的車..都改得亂七八糟...什麼懸吊啦.大輪啦..結果到最後都徒增自己的麻煩..吃胎.吃單邊.輪胎跳花.碎震.彈跳...行路感過硬....不勝枚舉..都是爽了自己.苦了乘客...現在的PA就不願再改了!家人至上!安全至上!舒適至上!節能至上!
 
謝謝各位撥冗收看!
最後謝謝wewanted這個平台,能讓我迅速的買到適合我的車!由衷感謝!祝福wewanted所有員工!
 
本文同步發表於:01小惡魔台灣油電論壇、Prius α Family Gathering(FB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