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開箱報告2016 Volvo V40 T3 旗艦版開箱

燒呼呼的2016年式 Volvo V40 T3 旗艦版入手開箱!嗯,自從人生不再是一個人後(我結婚生子啦~),心中就有換安全車的念頭。主要是常常在臉書/新聞上看到朋友分享的行車三寶影片,真的是嚇鼠人。加上我曾在高速公路開車變換車道時,因為右照鏡&後視鏡的死角差點發生碰撞車禍,自己嚇到,也嚇到對方。所以此次換車,對車款要求就是安全第一,它必須具備完整被動配備(6安+車體剛性),也要有完整主動式配備,例如自動煞停、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自動跟車系統。
 
首先我先研究最新的NCAP與IIHS的測試評比,從中挑出五顆星與TOP+,且台灣有進口,沒有偷配備的車款。發現Volvo給的安全配備最先進&齊全,挑選上2015 V40 T4 旗艦版,配備符合我的需求,有自動煞停(碰撞預警、行人偵測、單車偵測功能)、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盲點偵測(高速公路變換車道安全)、車道偏移與疲勞警示(防止打瞌睡失控)。其實蠻多品牌車款都有類似功能,可惜在進口台灣被車商拔掉。就算原車進口不偷配備,然而售價動輒200萬起跳,考量需求與預算,Volvo V40 T4旗艦版還是我的第一選擇。
 
在四月份去展間試乘2015 V40 T4旗艦,就決定要買它,只是議價空間不大,想說等六七月促銷時再買,沒想到七月份詢問業務,業務說車賣完了。抱著一線希望,請WeWanted幫忙詢問是否還可以找到現車,結果還是一樣,超級殘念。不過,聯絡我的業務說2016年式開始接單了,最快九月可以交車。跟太太商量了一下,也與之前接待的業務比了價格,因為不想等車就下訂了2016 V40 T3 旗艦版。跟 2015 V40 T4比起來,2016 V40 T3 外觀一模一樣,價格漲5萬,換了引擎及變速箱,折價當然變少了>.<。增加了5項配備,包括:1.繁體中文化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系統(以前是簡體字,現在多了APP、Wifi等連網功能)、2.雙前座電動座椅(太太也可以舒服的調整座位)、3.HID轉向輔助頭燈、4.胎壓偵測器、5.Harman Kardon音響(由於我不是音響發燒客,聽不太出差異,但是還不錯)。
 
引擎動力改朝換代,T3 換上更省油的新Drive-E引擎(引擎上面有Volvo字樣的蓋子是軟的,業務說有助於減少震動與噪音),油耗提昇1.1 KM/L,扭力提高1公斤米,不過因為排氣量縮小,馬力稍降了28匹,看到這樣的規格數據,事前是有點擔心動力不足,拿到手後覺得OK。
 
實際上路的感覺,T3 馬力數據雖不如2015 V40 T4高,但扭力提昇1公斤米且輸出的轉速範圍從1600~4000轉擴大到1700~5000轉,起步時更有力,走高速公路上馬力很充沛,只少了T4直線加速的衝勁。總之對馬力不足的擔憂一掃而空。駕馭感並不會車重達1.6頓而顯得遲緩,反而靈活且穩定,油門、煞車、方向盤以及變速箱反應都很靈敏,駕駛起來輕鬆又安心。
 
後座空間跟我朋友的Mazda3差不多,剛好夠用。標配ISO-FIX裝置,可以放上小孩的安全座椅;後車廂空間平常已經很寬敞,如果要載更大型的物品,後座放倒以後的車廂空間變更大而且很平整,如果去大賣場採購的話,東西一箱箱搬上車平放,比疊高起來放更安全。
 
使用至今開了200KM,平均油耗數字是10.7 KM/L,大多在市區行走,等引擎磨合後油耗應該會再好一點,但肯定的是油耗不是它的強項!
 
交車後跟老婆開新車約會,看完"我的少女時代",就到河堤旁幫V40 T3拍照紀錄。
 
<車子是第二個家,很高興我們第二個家安全滿分>
 
<前座區域>
 
<大面積的天窗,像這樣好的天氣抬頭看很棒的,不過開一下就好,不然很熱>
 
<前座椅舒適好坐,不過手煞車的設計顯得有點突兀,如果配有電子手煞車就更棒了>
 
<這是acc控制區,右邊的長短雙箭頭按鈕用來控制與前車距離,還有不常用的換擋撥片>
 
<操作面板後面的鏤空置物空間,手機或錢包可以放>
 
<盲點偵測,我個人覺得在A柱上比在後照鏡上好判別,比較不容易受外光源和水滴的影響>
 
<倒車顯影,拍得比較遠,適合一般對停車格線使用>
 
<倒車顯影,這是往下拍的模式,不用擔心後面有小朋友或是物品擋在車子的後下方>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老婆說這個很好用,讓她路邊停車變簡單了>
 
最後分享我購車議價的心得,如同WeWanted客服說的,成交的價格是車主與業務彼此心甘情願,業務不會賠錢賣車,反倒是用交朋友心態才容易買到好價格;而每個業務願意賣的價格不一樣,若沒有遇到理想的價格,請多詢問比較,到WeWanted詢問效果佳。<完>
 
補充:發文分享時看到這篇新聞<自動煞停列標配 10大車廠點頭>,讓我覺得買Volvo V40 T3真是買對了,其他車廠才準備要答應將自動煞停列為標準配備的時候,我的V40 T3旗艦版已經是標配了,真是令我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