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購車心得 Volkswagen Passat 330 TSI HL 開箱心得

由於工作忙完一個段落,便抽空來向各位介紹敝人家中的新成員-Volkswagen Passat 330 HL! 因為我們家是開貿易公司的,所以用車需求除了平常家中使用,還會用來接送海外來訪客戶。家中已經有一台Volvo S60,但因為它的內裝屬於難照顧的環保材質,皮椅也已經有龜裂的痕跡,雖然作為家庭房車還堪用,但父親認為作為接送外賓的商務車,就顯得不夠體面。當然在決定買車之前,我們也有嘗試過租車接送,可是長久下來費用也不便宜,因此父親決定再添購一部家庭和商務皆能兩用的轎車,而原本的S60就由我接手!
 
父親選車條件很明確:外觀大器、空間寬敞、不要制服車。大部分時間還是家人在坐,所以六顆安全氣囊和循跡防滑等安全配備是基本要求,符合以上條件的車款大概需要130~150萬左右,我挑出了Honda Accord、Infiniti Q50、Volkswagen Passat三款車讓父親選擇。光看名單就立刻被打槍的是Accord,因為父親有搭過朋友的車,不喜歡它偏軟的底盤設定,所以我們只有請WeWanted幫忙安排試乘Q50與Passat。Q50外型帥氣且有特色、駕駛中控台帶點科技感,引擎動力也很充足,自駕感十分流暢;而Passat外型簡約大器,前後座椅舒適好坐、後座及行李廂空間大,行路感則相當扎實穩定。
 
兩車各有長處,對於這兩款車的取捨,最後父親考量到家中還有商業用車需求,比較起來Passat的後座椅支撐性更好、後座空間大(外國人較高大)、後車廂空間大(裝客戶的行李箱)、且有第三區獨立空調,較適合用來接送國外客戶,所以後來決定購買Passat。
 
由於和WeWanted推薦的業務接洽起來的感覺良好,所以個性乾脆的父親在選定車款後,價格ok就直接下訂了,同時為了巷弄行車與停車方便,還額外選購原廠「環景影像」與「自動停車」系統,並加購Mio 688行車記錄器+T25KIT胎壓偵測(因為Passat的胎壓只有簡單警示的功能,為了安全多加了胎壓偵測器套件),與V-Kool V70與V40隔熱紙。
 
某次幫忙送客戶去機場的回程途中幫新車留影:
「LED頭燈與日行燈,Passat Sedan 330 HL才有,Sedan 280 CL 跟 Variant 330 CL是傳統鹵素燈泡」
 
「藏在手套箱裡面的CD光碟機與讀卡機,讀卡機底下的轉盤是讓冷氣吹進手套箱裡面,如果有冷飲的話可以保持冰涼」
 
「三區恆溫獨立空調,操作介面簡單好懂,還有座椅冷暖氣功能」
 
「加價選購的環景系統,拍攝畫面的接合還蠻準的,切換環景模式的速度很靈敏」
 
「車門把手的縫線讓父親直誇有質感」
 
「Passat強力的心臟就是這顆TSI汽油引擎」
 
「陰天時天窗可以增加採光,不過大部分時間都關著,只有晚上才打開,不然太亮」
 
「大名鼎鼎的DSG變速系統,反應真的不錯」
 
「中控台整體時鐘兩側延伸出去的線條,與車頭的水箱罩是一樣的設計感,內裝線條單純」
 
「後座的獨立空調,對我們家接待客戶的需求超加分」
 
「後座椅設計得很舒服,椅墊因為有突出一點點,讓大腿的支撐性更好」
 
「這個角度看中控儀錶台,大面積帶咖啡色的壓紋塑料,配上銀色的髮絲紋飾板,典雅又有質感」
 
「跟後座一樣舒適的前座椅,椅背兩側的突出,讓軀幹包覆性更好。配合冷暖座椅的功能,讓開車也能很享受」
 
「電動座椅角度調整,可以記憶父親一組設定,我一組設定,上車按個鈕就好了,不用喬椅子喬半天」
 
「平均油耗11.9 KM/L,算蠻不錯的,差原廠公布的14.7 KM/L只有2.3而已」
 
「方向盤左側的定速模組,Passat沒有換檔撥片,稍微可惜了」
 
「右側的控制區塊,可以控制換曲、音量、還有畫面選單」
 
 
這幾天幫忙接送客戶的駕駛心得與感受:
 
視覺感受:
外型低調有氣質,比雙B內斂,又比家中的S60有型,穩重且帶有科技感;內裝質感好,略帶咖啡色的皮質內裝看起來更典雅;零件之間的縫隙很密合;螢幕顯示的資訊非常清楚。
 
聽覺感受:
引擎聲低沈,很有力量感;關門聲厚重扎實,關上門以後隔音效果非常好,車室內很安靜,引擎聲、風切聲、胎噪聲都被隔絕在外,變得很小聲;喇叭音質很優,高音細膩,低音有力,就像個人音樂廳,有位美國客戶誇讚Passat車內好安靜,而且喇叭音質很好,這也算是國際認證了吧。
 
觸覺體驗:
從車外的鈑金烤漆、組裝,到車內的皮革、面板,摸得到的地方都可以感受到用料的高質感;而且車內空間大,後座膝蓋前有兩個拳頭寬,頭部超過一個半拳頭寬;「ergoComfort」前後座椅的非常符合人體工學,腿部、腰部都有著力點不易痠痛。
 
綜合感受:
底盤穩定,開的時候扎扎實實貼在地上;馬力強勁,這顆引擎有渦輪加持,配上俐落的DSG變速箱,一般模式起步就很有勁,運動模式開啟時,速度感更強烈,創造貼背感輕而易舉。目前還沒有在後座好好體驗過,有機會當乘客的時候,再用心感受一下。
 
我們家倉庫兼車庫拍的側身照,並補充父親選藍色的原因:
因為機場商務接送車多半都是黑色的,只要跟客戶說"Blue Car"他們很容易就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