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開箱報告Honda Odyssey APEX 開箱文

網路上好像還沒看到網友Po Honda  Odyssey開箱文,就讓小弟我來打個頭陣獻醜一下吧!購車原因是奶奶年紀大了,常需要帶她到醫院就診,坐轎車上下不方便,打算換一台有滑門的休旅車讓他上下車比較輕鬆一點。目前市面上有滑門的休旅車款很多,比如說Mazda5、Luxgen M7、VW Sharan、Toyota Previa與Honda Odyssey。個人比較中意Toyota Previa與Honda Odyssey,就趕緊預約到展示間賞車。鎖定Previa 豪華版跟Odyssey APEX版本。看完以後我自己評估,兩款車價位相近,而從規格與配備的比較,Odyssey APEX版比Previa 豪華版的C/P值好,除了安全性配備更優外,一些細節的質感及舒適度都勝出,雖然Toyota Previa 豪華版折價好很多,終究還是選擇Honda Odyssey APEX。
 
因為新車上市的關係,接待我的業代表示Honda Odyssey非常熱門,價格沒空間,一直說價格已經到底限,還跟我說要改快下訂,讓我感覺不佳。網路上爬文有比較好的單。因此,我上WeWanted找業務,透過"快速詢價"請網站幫我推薦評價比較好的業務。果然態度好很多,雖然折價空間還是一樣,但是能多送我一些配件。這麼有誠意,不跟他買要跟誰買?下訂後隔了一個多月,終於在上週拿到車,趕緊來分享一些愛車的照片,獻上我第一次的開箱文。
 
本尊側面照,我選擇星鑽黑的車色,在某些角度下看起來像深紫色:
 
APEX專屬17吋雙色鋁圈,這個造型的框很好看,而且與車身的線條很搭:
 
大燈組,由兩個LED近光燈、一個鹵素遠燈、方向燈與LED日行燈組成:
 
後視鏡+方向燈,底下還有360環景系統的鏡頭沒有拍到:
 
車尾45度角來一張,底盤離地很低,又穩又好上車;後擋玻璃的面積很大,視野很好:
 
舒適的第二排座椅,肩膀與腰部是兩塊獨立的椅背,可以更細微的調整姿勢:
 
在前坐室內燈的位置,有一個廣角對話鏡,可以讓駕駛看到後座乘客的,很貼心設計:
 
後座空調控制按鈕組,讓後座可以調整舒適的溫度:
 
第二排與第三排座位的空調出風口與閱讀燈:
 
全觸控的中控台,有衛星導航、藍芽、USB、HDMI、倒車顯影(加360環景)、停車輔助...等好多方便的功能:
 
最實用的功能就是「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可以選擇路邊停車或是倒車入庫的方式:
 
按照系統的指示踩油門煞車與打擋即可,方向盤會自己轉動需要的角度:
 
駕駛座左側的按鈕組,包含節能模式按鈕、左右電動滑門開關(還有安全鎖)、循跡防滑開關、自動熄火開關與倒車雷達開關,還有底下的油箱蓋開關:
 
盲點偵測的提醒圖示:
 
大燈撥桿頂端的攝影鏡頭控制扭,不用按螢幕就可以開啟360度環景:

最後分享這幾天與Honda Odyssey相處的駕駛感受與使用心得:
一、車內空間佳,這是Honda Odyssey的一大賣點,值得多加著墨:
1.頭部空間非常寬裕,因為是標準MPV車型,車尾的方正外型不會擠壓到第三排的頭部空間。
 
2.第二排坐椅的優異結構設計,變化性很高,在打平的時候,座墊還會調整角度讓坐姿更舒服,而且小腿的支撐與兩段式椅背的設計更是棒:小腿支撐有如按摩椅一樣,可以讓小腿懸空打直,完全的放鬆;兩段式的椅背,能讓乘客可以在接近平躺的姿勢還能保持比較筆直的上半身姿勢,不管是要看窗外風景,還是與前座互動,都很舒適。
 
3.第三排座椅可以平整的收入底盤下的空間,露營時或去costco採購,不怕裝不下要載東西。配合平日生活的機能性大大加分。本以為這種有收納功能的座椅會比較硬挺,實際上還是保有很舒適的乘坐感,而且在標準的座椅位置配置下,第二排與前座維持兩個拳頭寬的時候,第三排的膝部空間也有兩個拳頭寬,不像一般5+2的休旅車設定,第三排就是緊迫壓縮的感覺。
 
4.每一張椅子都是舒適、包覆性好的設計,讓每一位乘客都能享受的最舒服的乘坐品質,這也是我想買Honda Odyssey的最重要的考量,家人坐了都舒服的車才是好車。
 
二、因為Honda Odyssey的底盤離地只有30公分,奶奶與小孩上下車都很方便輕鬆;而且重心比較低,開起來很穩定,家人都說不會暈車。
 
三、開上路以後,底盤跟懸吊設定很有日系車的標準表現:舒適溫和,只有在過弧度比較大的彎道時,因為車身高的側傾比較明顯外,基本上跟開一般轎車一樣舒適,經過一些坑洞不會有多餘的彈跳感,就是順順的,對於這類車型的買家來說,乘客的舒適應該是最重要的考量,Honda Odyssey表現得非常稱職。
 
四、本身我之前是開Toyota Altis,起初擔心Honda Odyssey的車身尺碼比較大,擔心開起來會不適應,但是Honda Odyssey的最小迴轉半徑跟轎車差不多,轉彎的感覺很像,因此很容易掌握;且有360度環景輔助,在一些狹小巷弄間穿梭可以更放心不會A到路邊的障礙物。
 
五、電動滑門具有防夾的功能,避免乘客上下車的時候不小心誤觸開關而被夾傷,而且在駕駛座可以鎖定滑門,孩子們就不會調皮誤開車門造成危險。另外,在車輛靜止時,按滑門把手可以自動開啟或關門,超方便。
 
六、這幾天行駛下來的平均油耗是9~10km/l左右,行駛在市區居多。
 
七、最後是比很主觀的感受,我覺得Honda Odyssey會在上市前讓人引頸期盼與熱議,其實配備、動力這些都只是加分而已,真正讓我欣賞的是Honda在設計車輛時的用心,以及車內質感的營造。日本原裝進口,沒有偷配備。在許多細節上都能感受到日系車的貼心,畢竟車子的外觀是給別人看的,而組裝品質好壞是車主與乘客最直接的感受。如果你是MPV車型買家並在意的乘客空間,Honda Odyssey這點做的很好,試駕過就能感受出來。
 
最後謝謝大家的賞文,如果您跟我一樣,想要為家人找一部安全、舒適且空間大的MPV車款,Honda Odyssey真的是一部用心打造、值得推薦的首選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