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資訊分享日行燈將於民國106年起列為標準配備

政府交通部為了提高國人的用路安全性,在今年5月正式決議,將於民國106年(2017年)起,陸續強制新出廠的汽機車加裝日行燈,提昇辨識度增加行車及行人安全。交通部參考他國實施後的數據,透過強制安裝日型燈後,可以減少減少5.9%白天發生的碰撞肇事率,進而減少因意外造成26人死亡與6,688人受傷。新聞連結:強制車輛晝行燈 106年起機車先行(中央通訊社)
 
什麼是日行燈?
日行燈(Daytime Running Light,DRL)又稱晝行燈或日間照明系統。顧名思義,就是車輛在日間行駛時開啟的燈具,原本的作用是加強未開頭燈時的辨識度,因此若夜間忘記開大燈時,日行燈也會亮著,讓其他車能注意到車輛動態。日行燈在引擎一發動時即自動開啟,於大燈(手動或是感應式)開啟後日行燈即會自動關閉或是減弱亮度。接著來看一段日行燈的介紹:

 
裝設日行燈的好處
其實在許多國家早已將日行燈列為汽車標準配備,其主要優點在於:
1.日行燈多採LED燈具,且由於不需照明功能,僅增加車輛辨識度,因此較一般大燈更省能源。
2.日行燈跟隨引擎發動開啟,並不因人為疏忽而忘記開啟。
3.能夠增加對向或是狹小巷弄車輛的辨識度。
4.讓行人、腳踏車騎士、機車騎士等更能注意到車行動向。
5.陰天或雨天時視線不佳,日行燈可強化視覺警示效果。
 
實行時程與實行範圍
此一政策乃針對車商進行規範(跟車主沒關係),要求車商將此配備改為標準配備,給予車商2~3年的緩衝期。WeWanted是覺得緩衝時間給太久了,日型燈配備在高階車款均為基本配備,在國產車部分幾乎都可用選配方式添購,坊間也有許多解決方案。政府預計實行的時程與範圍如下:
 
結論
國人重視用車安全的心聲政府都聽到了,近期陸續要求車商增加安全配備,值得肯定(p.s.希望政府早日將6顆安全氣囊列為標準配備)。此次規定未來新出廠車輛強制加裝日行燈,表示日行燈對於行車安全性有明確的提升。若您的愛車出廠時未配備日行燈不用擔心,原廠與坊間協力廠商皆有提供相關服務,WeWanted建議為您的愛車花點小錢加裝日行燈提昇行車安全。
 
由於國人對於行車安全性的越來越重視,坊間廠商嗅得此商機,紛紛推出具有更多主動安全機能的配備,例如:高階行車紀錄器(Mio 588 提供測速雷達動態預警、停車監控)、整合型抬頭顯示器(怡利 Smart Hud 提供車道偏移、前車測距)、倒車攝影機(新視界無死角倒車攝影機 提供全景倒車攝影)、全景攝影(導盲眼 Utech 提供環景影像、行車紀錄)等,都可讓現車再提昇主動安全性,經濟又實惠,對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WeWanted重視行車安全性,如您對行車安全有興趣,我們提供了一些相關文章可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