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購車心得人生第一台油電車:「Prius C」感動分享

我們家的「KTV」(Kitty VERITA)服役至今,已經超過13個年頭。雖然歷經許多風雨,但也帶給我們許多歡樂回憶。這陣子一直在尋找可以替代的好車,由於兩人共用,因此一定要符合幾個條件:一、小車,不然KT達人沒辦法開。二、識別率要高,不能一眼望去找不到車。三、輕巧、省油重環保,這是愛地球的表現,長期下來也可以省一些荷包。在市場搜尋這些條件後,「 Prius C」馬上躍入眼簾,立刻深獲我的好感。歷經一段採購過程,又因為選擇極光藍的關係多等了快一個月,終於在2013年5月1日見到她,從今天起,就暱稱她為:「KTPC」囉!

PriusC

 

▲渾圓飽滿的車頭,帶著油電車專屬的藍色LOGO,第一眼就深深喜歡上她。要特別申明,車牌是我們心目中的夢幻組合,因為買不到所以自己合成一下拉!

P11502780

▲由於網路上介紹Prius C的專業文章很多,我們就不獻醜了,單純以一個快樂的使用者,分享得到她的喜悅。在七種色彩中,我與KT達人不約而同選了這色「極光藍」,雖然多等一個月,從日本辛苦的坐船來台,但看到實車後,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P11502835

▲大型的後保險桿,好像露出憨厚的笑容,我想後面開車的車主看到了,一定能會心一笑,跟我保持安全距離的。

P11502846

▲在後檔玻璃上貼著一塊TOYOTA的貼紙,這是業代家豪特別贈送的原廠鍍膜服務,生平第一次接觸汽車鍍膜,讓我特別好奇。除了車身更加明亮耀人外,當場還測試了一下,將水灑到車身上,會呈現飽滿水滴滑落,跟以前第四台廣告中的效果十分類似,真是神奇。

P11502813

P11502857

▲為了照顧KIKI,有時候必須在車上稍微等待,KT達人特別要求裝上晴雨窗。由於是副廠產品,原本還擔心會影響美觀。實際察看後,發現黑色的外觀與車身、車窗十分配搭,後面還有烙上「Prius C」的字樣。

P115028810

▲這組原廠的五合一觸控螢幕音響組,是我堅持一定要升級的配備。全機沒有一個按鍵,支援多點觸控方式操作,以兩指、三指、四指方式,都能對應不同的功能,真是強悍。

P115029113

▲除了基本收音機、DVD、數位電視與倒車雷達外,在多媒體中還支援的SD/USB輸入、藍牙與AV in,幾乎囊括了所有的影音需求。經過測試,microSD播放MP3順利無礙,USB的MP3自然也沒問題,在MV的播放中有建議的格式,如果格式不對會出現讀取錯誤狀況,說明書中也提供了解決方式,透過轉檔程式將影片檔進行處理,就能順利在車上看影片、學唱歌囉!

藍牙也很方便,與Xperia Z順利連結後(請參考「精品推薦:SONY Xperia Z」一文),透過車頂上方的麥克風,可以直接與來電通話,清晰HIFI。同時可連結手機中的通訊錄、簡訊等,將Prius C變成一台超大手機使用。更棒的是,只要Xperia Z藍牙開啟,進入車中就能自動連結,不需要再重新設定,方便且安全更有保障。

P115029214

▲導航的設計很人性化,透過層層的選擇之後,就能快速找到目的地,並且完成行程建議。在定位方面也十分迅速,不會有找不到衛星的窘境。

P115029517

▲方向盤感覺偏小,不過掌控性佳,可以靈活的控制方向。左邊控制器可以操作DVD觸控音響,包括功能、音量大小等,右邊則可以調整中央顯示螢幕,掌握整體車子的狀況。

DSC_0225

▲儀表版放置在前座中央,TFT液晶顯示螢幕,是Prius C重要的靈魂之窗,「除了擁有油電車款不可或缺的能源監視器,可即時顯示油電動力的運作及電池回充狀況外,並同時整合了Hybrid系統做動指示器、ECO油耗評分、行駛距離及平均油耗、瞬間油耗顯示以及恆溫空調的溫度及室外溫度顯示」等(以上文字部分取自:不只節能,更具樂趣Toyota Prius C試駕-U-CAR試車報告

DSC_0226

P115029416

▲冷氣孔設計一個大圓形,可自由的轉動方向。冷氣以旋鈕方式控制溫度,可維持車內穩定舒適的環境。

DSC_0227

▲排檔座採傳統的鋸齒式設計,讓已經習慣直接上下排檔的我們來說,要花一些時間適應,有時候會尷尬的找不到檔位呢。

P115030022

▲後座行李箱看起來還算寬敞,小車自然不能有太多的期待。裡面目前裝著原廠所附的全新音響,我想我們應該用不到了!不知道有沒有好友有興趣,歡迎洽詢。

P115030224

P115030123

▲在後車頂上設計一個安全帶頭,主要是提供給後座中間的乘客使用,讓一般只能以腰間的安全帶保護機制外,還能多一層保障。以後如果有安全座椅,也能提供較好的防護。

P115030527

▲開開心心的完成交車儀式後,當然要去測試一下車子的性能了!原本大雨磅礡的天氣,特別為我們打開雲霧,露出淡淡的陽光,真是幸運。

P115030729

▲LOGO與油電車的標誌,是Prius C最明顯的標誌。接下來的這些日子就要請KTPC接手,帶著我們四處趴趴走,平安順利的跑遍全台灣了!

P115030931

▲看著KT達人開心的笑容與KIKI一起合照,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由於還沒有太多機會試車,針對開車後的心得,待以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囉!

P115031133

P115031335

▲交車時候還送了一個特別的禮物,我覺得很實用。將手電筒、警示器、蜂鳴器、安全帶切割器與玻璃敲碎器等五種功能整理在一起,讓行車發生突發狀況時,有個趁手的工具可以應急。

P115031941

P115032042

▲另外還有一個方便的資料袋,包括行照、保險證與說明書等,都可以放在裡面。

P115032143

▲看到滿滿的說明書,理論上應該要仔細詳讀。沒想到第一天可能太累,居然看到睡著了,看來我真的不適合讀書啊~哈哈哈!

P115032244

▲感應遙控鎖也是我們首次擁有,開車門、鎖車門,連引擎發動都不再需要用到鑰匙,真是方便,看來科技果然來自人性,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囉!

DSC_0229

▲油電車最大的差別,就是啟動引擎後的無感,如果沒有燈號顯示,真的感覺不出車子已經可以前進。今天測試了一下,以平常開車的模式來駕駛,最後的結果每公升可以跑23.7公里,與網路上許多達人動輒30公里起跳,還有一段距離,看來仍有努力的空間。

P11502879

▲真的很開心擁有這台Prius C,與好友們分享我們的喜悅喔!

----------------------------------------------

原文發表於「LKK的心聲」:人生第一台油電車:「Prius C」感動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