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賞車試駕Subaru Forester XT 試駕心得

大家好,打ㄍㄟ厚,我是阿瑋,上禮拜日,我跟我的同事阿彬一起去SUBARU的展示間試駕,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試駕的心得。先簡單介紹一下我們自己,我們是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在不同的部門擔任主管,因為很聊得來,也很喜歡車,所以相處得蠻好的,某一天聊到我想要換車的話題,因為我家的小公主長大了,而且跟老婆還有計畫再生下一胎,所以想買一部空間大一點的車,在網路上看到Forester(森林人)評價似乎蠻不錯的,不管是空間、動力以及安全性,都得到非常高的評價。阿彬知道後,說他也想要購新車,家裡就有一台大型休旅車,想買一台富有操作樂趣的車子,對Subaru的WRX有興趣,就相約一起去試乘。

 

預約去新莊的Subaru展示中心賞車,請業務安排試乘,因為是找同一位業務服務,加上我們也都想坐坐看對方的目標車款,由於Forester IE版的試乘車被開出去,所以就試駕Forester XT,他在後座跟著一起去;回來後換他開WRX 2.0i,然後我做後座感受,我先分享我的試駕Forester XT的心得,至於WRX就請阿彬與大家分享囉(他說他最近比較忙,不一定會寫,我覺得他只是懶惰而已...)。

 

目標鎖定在休旅車車款,已經試過RAV4跟CRV,這兩部車都蠻不錯的。但是在網路上看到試過森林人的網友,都非常推薦此車款,加上安全性更佳,總覺得還可以再比較看看,因此促成這次試駕的原因,這次試的Forester  XT有掛渦輪輸出,還可以透過方向盤快速控制輸出模式,分為三個模式i/s/s#,從比較節能到強猛動力,可以隨心調整,一開始用i模式出發的時候,那個加速力道就已經讓我開始讚嘆,遠勝過之前試過的休旅車,不過不能怪他們,因為是不同等級。另外,切換到s/s#模式後,之後更會忘記自己開的是一輛休旅車,以為自己握著某輛高性能房車的方向盤,加速時的貼背感非常強烈。

 

行車螢幕能顯示車身的各種動態,包含油耗、動力、輪胎抓地與轉向等,非常方便;只是螢幕的位置在中控台的正上方,大概只有三四吋的大小,方向面對正後方,且文字比例偏小,駕駛者在閱讀資訊的時候,有點不方便閱讀。

 

車室空間比我預期的還大,駕駛座的視野開闊,原本很多車款會產生死角的地方,比如說A柱,將後照鏡基座移至門板上後,空下來的空間作為三角窗,讓A柱產生的死角變小了;後座空間經阿彬體驗,也是非常寬敞,頭部到天花板還有二十幾公分的距離,一點都不會有壓迫感,足部空間也很有餘裕,即使前座的座椅往後移動,距離膝蓋也還有八公分左右的空間,完全就是一部結合駕駛樂趣、舒適度與安全性藝術品。

 

我們從新莊出發經過快速公路到觀音山遊客中心,所以沿途上市區、快速公路與山路都體驗到了,在市區駕駛的時候我用i模式開,順順的開,加速力道比較不明顯,起步反應比一些自然進氣的轎車稍微慢了一點點,但是一起步就是有力量的開始;上了快速公路就開啟了s#模式,體驗水平對臥引擎與渦輪的威力,大腳一踩,幾秒內輕輕鬆鬆上到140,相信再往上也是游刃有餘;到了山路有時候試用s模式,有時候試用s#模式,在上坡狹彎時油門維持固定,這個彎就像在平地一樣,一點也不因為是上坡而有出入彎不順的狀況,車子的尋跡性也很精確,乖乖的跑在我預期的路線上,單然因為車身比較高的關係,在過彎的時候會有一點向外晃動,不是很明顯就是了,感謝業務安排出這樣的一個路線,讓我們完整體驗各種路況,接著就來分享一些在觀音山遊客中心拍攝的照片吧!

當天天氣非常的好,很難想像已經是十月份了

 

帥氣的車頭照。

 

簡單的車屁股。

 

車身的側拍。

 

原廠的輪框,看起來是有一點小,但是造型蠻好看的,查了資料才知道是18吋胎,不過在試駕的過程中,彈跳感比較重,業務說明因為輪胎屬於比較越野特性以及附近道路大型砂石車長跑,道路損毀比較嚴重的關係,如果之後更換比較一般的輪胎就可以減輕這樣的彈跳感。

 

 

 

Turbo才有的左右前進氣口,結合底下的日行燈,蠻好看的,不過日行燈是黃色的,我比較想要白色的...

 

雨滴感應器,下雨就會自己開啟雨刷,還可以依照雨勢調整速度。

 

現在車款蠻常見的後視鏡方向燈,沒有設麼特別的但很方便,還有內建電動收折功能。

 

再來是車內的空間,整體來說不算太前端新潮的設計,不過平實中也可感受到Subaru的一些細節的用心,不過中控台上面的那個車行螢幕就是前文所提的不夠好閱讀的地方,可以看到他的方向甚至不是面向駕駛座的。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前座空間很寬敞,座椅椅背兩側的立體支撐也讓駕駛乘客過彎時不會左右滑動,增加穩定性。

 

踏板上的金屬飾片,讓視覺效果更加分一點。

 

座椅的包覆性跟支撐性還蠻不錯的,還有座椅暖氣,不過今天太熱就沒有試用這個功能了。

 

儀表板與中央控制台,如果要安裝影音系統的話就會在這裡鑲嵌進去,雙黃閃燈的按鈕做的蠻有質感的。

 

行車螢幕位於中央控制台上方,顯示內容包含設定頁、由耗、廣播、油門比例、渦輪狀態、溫度與車輪狀態,一目了然,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試乘車沒有隔熱紙的關係,光線強的情況下,有點看不清楚。

 

後座空間的寬敞性,座椅可以六四分離傾倒,往後也有三段仰角可以調整,讓後座乘客可以做得更舒適。

 

後車廂的空間也很寬敞,把座椅打倒以後可以放入很大型的物件,我身高177進去躺平也還是很足夠(睡姿太醜了,就沒有拍照了XD)這下去大賣場採購就得要小心了,不然一買買整車可就糟糕。

 

今天開了以後,果真體會到網友們說的"回不去"的感覺,當然視覺效果上是見仁見智,我覺得車型設計沒有特別帥氣或是新潮,可是坐上駕駛座,握了方向盤,才會感受到人車一體的感動,現在想到的事,回家後跟老婆大人商量,是否可增加預算,它把帶回家。

 

最後要感謝Subaru新莊展示中心的接待業務,接待時候很親切也很專業,不過卻不會讓人感覺很有壓力,試駕過程中也是非常的自在,希望家庭會議可以快點通過,讓我有機會發開箱文給大家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