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開箱報告New Mazda3 開箱分享-衝動?魂動!

我是最早一批拿到車的車主,非常興奮,迫不及待發一篇熱騰騰的New Mazda3 開箱文,以饗各位車友。去年初去日本玩的時候,在成田機場裡面看到日本代號AXELA的New Mazda3,美得令人驚豔,回台後還一直念念不忘,從網路上得知台灣Mazda要將他原裝進口後,便一直期待可以訂購的那一天。原本就有計畫要買一部安全性比較高的車款,在網路上看到關於Mazda3的各國安全測試都拿到亮眼的成績,這樣一台既符合我對安全性要求,外型又好看的車,實在是可遇不可求,有鑑於網路上討論的熱烈程度,怕動作慢了就買不到,在開放預購的第二天我就跑了幾家營業所打聽,知道全國的價格都很固定,沒有議價空間,就在我家附近的營業所預訂了一台魂動紅的五門車頂級款,連實車都沒有看過就搶在第一批買,現在想想這真是個很衝動的決定!
 
在等交車的過程中,陸陸續續看到有人分享的試乘心得,大部分是好的,可是有看到一些負面的評價,比如說:「車窗拉上來,玻璃與門框接觸時,會有"咔"的聲音」、「行進間輪胎的聲音很大,車內覺得很吵」、「方向盤太輕手」、「後座空間太小」等,讓我有點擔心,老婆也覺得這樣訂車實在太衝動了,是不是有考慮要退訂?不過
 
等不到兩個月,業務通知車子終於來了,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去交車,一見到他,心裡面的疑慮全都拋諸腦後,只剩下一個想法"我的車好美!",交車過程中都在想著:等等就可以開了~等等就可以開了~等等就可以開了~,這樣的興奮感,我想剛買車的朋友一定都會懂得,特別是買Mazda3這樣近乎完美的車款(偷用一下別家車廠的廣告詞)。
 
馬上來分享一下拿到車以後,去河濱公園拍的照片,天氣非常好,連老天爺都為我買到好車而感到開心!
 
^ 美麗的魂動紅,多一萬即可擁有,讓人捨不得刮傷的烤漆,在藍天的襯托下更顯得耀眼。
 
^ 太陽剛好反射在車頭燈的尖角與「魂動之翼」水箱罩框的交界,彷彿眼神發光。
 
^ 有人說攝影的奧妙在於眼神,就再來一張銳利的眼神照吧!
 
^ 方向燈在霧燈在下的結合,在前保桿的位置,讓頭燈部分不必負擔方向燈功能,可以更簡潔的呈現。
 
^ 後照鏡,採用兩色設計,更有層次感,正面看後試鏡方向燈看不出來。
 
^ 優雅玲瓏的車側線條,可以從倒影看出板金的曲面變化,也可以看到後視鏡方向燈的位置。
 
^ 車型銘牌與一樣銳利的車尾燈。
 
^ SkyActive科技銘牌,代表車上最先進的引擎科技。
 
^ 車側的線條,五門車型就是好看,好像一頭隨時要撲人的動物。
 
^ Mazda3的心臟,SkyActive引擎,引擎室空間不大,卻被塞得滿滿的。
 
^ 前車室空間。
 
^ 儀表板,有點像是哈利波特小說裡的金探子,一個中心的圓形,配上兩片翅膀。
 
^ 雙區獨立恆溫空調,很像老式的汽車音響,原本以為他可以調音量...,上面那塊空間有特別的功能,下一張圖說明。
 
^ 沒有繫上安全帶的時候,這個小空間就會亮燈提醒,不只駕駛看得到,副駕駛也可以看到。
 
^ 排檔桿的設計有點像是性能車的手排桿,下方的皮做工很精細,手感很好。
 
^ 在排檔桿後方的是螢幕系統的操作區,使用上很直覺,開車中不能使用螢幕的觸控功能,但是透過這個直覺的操作介面,也可以方便的使用。
 
^ 手煞車也包覆皮革,細緻的縫線,讓拉手煞車也是一種享受!
 
^ 鑰匙的表面非常有質感,金屬部分用霧面處理,摸起來不沾指紋,很順手,細細一塊,方便入袋。
 
^ 發動與熄火都是用按鈕,這似乎是現在的趨勢。
 
^ 這是中央控制觸控螢幕,很多功能可以在裡面進行設定,整輛車帶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 Mazda3的導航系統尚未整合完成,業務說在六月份的時候可以加價安裝。
 
^ 點煙器、USB與SD卡插槽整合在中央扶手區域,導航要安裝的時候就是透過中間的SD卡插槽灌入軟體,右邊的空間就是拿來放手機的,還有可以讓線通過的凹槽,非常細心。
 
^ 在方向盤左側有安全性配備的開關,這是我最在乎的部分。
 
^ 方向盤左邊的控制扭,可以使用藍芽電話、語音與音響控制。
 
^ 右邊則是定速系統設定區,手不必離開方向盤就可以安全的操作。
 
^ 換檔撥片,越來越多自排車有這樣的功能,偶爾可以熱血一下。
 
^ 很好用的油門踏板,回饋力道與踩踏角度都很符合人體工學,踩久也不痠。
 
^ 五門車的後門大開口。
 
^配合平整的後座椅背,可以放入較大型的物件。
 
^ 網路上的開箱文常會找自己的女王入鏡,但是我家女王實在太害羞了,所以只好我親自上馬,既然是親自上馬,又是馬自達,所以就來個馬頭吧!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後座空間確實是比較狹小一些,腿部空間頂多不會碰到前座椅背,但實在無法伸展。
 
^ 防炫光後照鏡,目前還沒有特別的感受,前面配的是一我另外加裝的行車記錄器。
 
^ 抬頭顯示器顯示的呈現,目前只有顯示時速,六月份安裝導航的軟體更新以後,左轉右轉的方向指示也會顯示在抬頭顯示器上面(可惜的是,導航軟體的更新還要加錢,不過我應該還是會乖乖去付錢...)。
 
 
網路上試駕心得提到的一些負評,對我而言其實都不是什麼問題:我的Mazda3不會有車窗咔的聲音,就是順順滑入門框裡;輪胎的噪音應該是原廠附的性能胎的關係,這條胎明顯比較薄,震動與聲音偏大也是合理的,到時候換掉就好了,只是18吋胎比較貴一點,換胎費較高可能是另外一個問題...orz;方向盤回饋力道適中,可能是我自己喜歡輕一點的手感吧,我覺得這樣子的力道剛剛好。只有後座空間太小這點,對我來說是比較真實存在的問題,我身高179cm,坐進去真的是"緊繃"兩個字形容,還好我的位子在前坐,後座載人機會不多,所以只能請我的後座乘客多多擔待啦!XD

Mazda3的動力表現不是那種踩下油門就讓人黏在椅背上的狂暴份子,但也絕對不是溫文儒雅只求及格的堪用動力,它的引擎會讓人在不知不覺間順順的到達高速,而聰明的行車電腦會判定油門的踩踏情況,給予不同的表現,比如說要超車,油門踩重一點,車子很機伶的就會給出更多的動力而不延遲;入彎時,車頭的指向性很精準,不會發生往外偏移的情況;出彎後,要回到直線時,只會有一次從外側晃回內側的感受,不會有多餘的擺盪,說拉回來就拉回來 。到這裡我開始有點懂Mazda的造車新理念「人馬一體」是什麼概念了,講人車合一好像有點過分,但是Mazda3的感覺是他懂在開車的人,很人性化的配合著駕駛者的習慣與行動,做出最適合的反應。
 
一開始對於進口車的觀念就是破百萬才買得到,所以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掏出一百多萬來買車了,直到馬自達公布Mazda3的售價居然在百萬以內,而且完整配備直輸入,光這點就讓我按奈住那些車況的疑慮,耐心的等交車了,辦到好九十萬多一點點,套句網友的話:「好馬三,不買嗎?」完整的安全配備,漂亮的外型,日本進口的組裝品質,跟O達出奇蛋一樣,「三個願望,一次滿足」。感謝我的衝動,讓我買到馬的魂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