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車市新聞國產MPV新勢力 KIA Carens 2.0科技版

對於車迷來說Carens這個名詞說並不陌生,早在數年前Carens年度代言人就找上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KIA在今年11月重返台灣市場,先後推出SOUL、Morning、Optima等車款,這是KIA重返台灣車市所推出的第四個車款Carens。
 
Carens 4.5的車身尺碼,5+2的七人座空間,在這個級距休旅車雖然不算是主流車系但仍然具有市場,放眼目前台灣車市在這個區間的車型包括了Toyota Wish及Mazda 5;而Toyota所推出的車系一直以來都是熱銷產品,Wish在這個5+2的休旅車市場佔了將近七成的佔有率,不過Wish及Mazda5等車款都已經問市一段時間,此時Carens投入5+2的休車旅市場,可望獲得更關注,也讓消費者能有更多選擇。
 
造型外觀
Carens屬於多功能休旅車,客群偏向家庭為主,自然在外觀設計上表現得中規中矩,沒有用誇張的線條來修飾車身。車頭的部分Carens採用了家族式設計的虎鼻式水箱,並且全車系都搭配魚眼頭燈,但要在旗艦款以上的車型才具有HID燈泡,車頭燈下方使用LED晝行燈,讓車頭的整體更顯炯炯有神。
 
車尾造型的部分,第三煞車燈使用LED燈條並且刻意提高了位置,在後煞車燈及廠徽下方搭有橫條鍍鉻飾板,也為了更符合家庭用車的概念,而將排氣管做隱藏式的設計,車尾的設計並沒有使用誇張的線條,營造前衛的風格,而是簡單、樸素的概念,乾淨素雅才是這台車的樣子。
 
車室內裝
車室內的配色以黑色做為基底,打造出簡約風格的感覺。而Carens在中央控制台使用上下分層設計,上方為資訊顯示區,下方是操作按鈕區,讓駕駛著在使用上面能夠更快上手。Carens在A柱下方部分刻意留下小面積三角窗,實際上路A柱下方的三角窗的確能夠有效降低轉彎死角的困擾。
 
儀表版採雙環的設計,左右兩邊分別是汽車引擎轉速及時速錶,而在這中間則是LCD儀表,在這4.2吋LCD儀表版上方可顯示車身目前動態,包括了油表、水溫已及胎壓偵測等各項行車資訊。
 
中央控制台則有一台八吋的多媒體螢幕(科技版以上等級才有),這台八吋的螢幕搭載Android系統,內建就配有PAPAGO導航系統,再與手機網路做連結之後,就可以在Youtube上看影片及到Wewanted購車好幫手遊覽最新的車市資訊,整體在使用上的感覺,與一般平板電腦一樣流暢及快速。另外,原廠有提供選購服務,可加裝的倒車顯影及行車記錄器,據了解價格平實。
 
內裝配備
Carens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門口、定速系統及限速系統等配備。在主動安全的部分,全車系標配VSM電子車身穩定系統、ABS防鎖死剎車系統、HAC上坡輔助系統、TPMS胎壓偵測系統。在被動安全Carens表現就有點小失望,未配備與海外一樣提供6顆安全氣囊,誠意稍嫌不足。
 
動力表現
Kia Carens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在6500轉時發揮大馬力150匹,扭力在4800轉時可發揮19.8公斤米,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帳面上看起來這數據並沒有特別出色,150匹馬力19.8公斤米扭力,實際上路之後油門的反應雖不上是兇猛,但還算是輕快,並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順暢,滿足一般行路需求。
 
結語
Kia Carens主打對家庭休旅車消費族群,提供多樣便利配備(Smart key,換檔撥片),同時配備VSM動態車身穩定系統及HAC上坡輔助系統,對著重安全消費者有一定吸引力,可惜只搭載兩顆安全系囊,稍嫌不足。此次Kia Carens重返台灣市場來勢兇兇,是否能撼動Wish這個級距的龍頭,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