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新車精選文章
汽車配件注意事項及選購指南
發布日期:2013-02-25 發布者: WeWanted 瀏覽人次 : 35,423次

前言:汽車配件是指原廠標準配備以外的配件。由於此項是車價中最不透明的品項,經WeWanted團隊從多方詢問及確認,希望會員讀完後就立即略懂,從中了解該注意的細節,不用擔心害怕受騙。

最新更新日期: 2020/3/1

【配件注意事項】

依照配件的製造來源,有下列不同的類型,並且分別有著不同期間的商品保固。價格、品質及售後服務有相對應的關係。聰明的消費者,當然要了解自己的車子安裝的是何種配件,請業務說明清楚。一分錢一分貨,如果配件是品牌或原廠/經銷商提供,售後服務會比較優。最怕就是不肖業務用副牌配件當做原廠來賣給消費者。

1、原廠標準配件

為汽車製造商生產,配件保固時間同新車保固,均有商品料號、品質高、價格不斐,由汽車型錄上可得知哪些是原廠標配備。

2、原廠標準選配

同樣為汽車製造商生產,配件保固時間同新車保固,均有商品料號、品質高、價格不斐,由汽車型錄上可得知哪些是原廠選配。進口車有較多的原廠選配,國產車的選配,較多使用經銷商/總代理驗證合格的副廠配件。

3、品牌配件

此類配件多為汽車製造商未製造或外廠設計的品質佳。例如:隔熱紙、行車紀錄器、衛星導航機、影音設備等。要注意的是配件保固時間,記得索取發票,才有完整保固。一般來講,商品保固是依照購買日起算,若無購買發票,則按照您機器的出廠日期給予一年保固。

蠻多消費者為了省小錢,會到論壇/拍賣找不提供發票的廠商購買,或叫汽車業務算便宜,可以不要發票。就有消費者的行車紀錄器使用不到三個月故障送修時,由於無發票,原廠就依出廠日期算保固,結果商品已出廠超過一年,過保固期了,所以千萬不要省那5%的發票錢唷!

4、經銷商/總代理副廠配件

此類配件大部分是經銷商/總代理透過公司大批採購或找品牌OEM製造,品質有驗證過,配件保固時間同新車保固,只是保固是由經銷商/總代理提供,價格比副廠價格高。

5、副廠配件

此類配件,為小廠開發設計與製造,品質不穩,保固及售後服務無人可保證,當然價格便宜許多。但也未到不能用的程度,要看配件種類,但有少部分配件僅有副廠才提供。

6、贈品配件

有些方便好用的配件,汽車業務員會用贈送方式給予,例如:腳踏墊、避光墊、加大後視鏡、後車廂托盤、吸塵器、車罩等。品質也有分好壞,若無需要就不要跟業務員要,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配件的錢還是您出的。

WeWanted提醒消費者,只要是非原廠製造、汽車型錄上沒有的配件,一定要了解是哪邊來的、保固方式為何?

【配件選購指南】

由於各汽車品牌有不同的經營模式,提供的配件也大不同,加上每個人喜好也不一樣,無法提供非常精準的配件指南。WeWanted團隊蒐集了將近8000張菜單,從中挑選常見配件供會員參考。建議先到屬意車款的營業所,請業務介紹車款並說明需增購的配件建議,再針對他的說明及自身需求,同時參考下列配件指南表,做需求調整,開出自己心目中完美的菜單。想看他人如何挑選配件,請參考「汽車配件清單」,依據您的目標車款,找尋合適的汽車配件。

項目 配件名稱 出現機率
1 隔熱紙(前檔+車身) 97.8%
2 行車紀錄器 94.3%
3 防水腳踏墊 93.5%
4 避光墊 93.1%
5 行李箱防水托盤 89.7%
6 前方,倒車雷達 83.2%
7 衛星導航機 73.4%
8 抬頭顯示器 69.7%
9 影音組合(ex:主機、倒車顯影、導航、數位) 63.8%
10 晴雨窗 57.4%
11 LED迎賓門檻+氣氛燈 52.1%
12 防盜升級(ex:超音波,微粒,不斷電喇叭) 48.3%
13 排檔鎖 44.7%
14 救車線 43.2%
15 日行燈 41.5%
16 胎壓監控 38.4%
17 廣角加大防眩後視鏡 33.7%
18 額外晶片鑰匙 29.8%
19 底盤防鏽處理 29.2%
20 檔泥板 28.7%

WeWanted另外製作了「熱門汽車配件排行榜」,整理出隔熱紙、行車記錄器、導航與胎壓偵測器的詢問度與銷售量排行榜,供您挑選配件型號時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