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開箱報告2016年式 Subaru XV i-S 開箱文 [叮噹藍]

Subaru XV 開箱報到!此次購車,要找一台安全性高、空間足、動力夠、4WD的車款。預約試乘Forester,卻在展示間被Subaru XV攝了魂,馬上轉換了目標,沒經過多少的拉鋸!登登~最後戰果就是這台Subaru XV 2.0 i-S 冰河藍(車友間戲稱叮噹藍)。
 
會鎖定休旅車純粹就是在假日會往戶外跑,擁抱山林,才能讓我真正放鬆。比起出門逛街血拚、喝咖聊是非當文青、親近山林才是我第一選擇。因為跑山路的機會多,就鎖定Subaru的當家休旅車森林人Forester,因為招牌的全時四輪驅動以及水平對臥引擎,讓Forester的穩定性遠高過其他廠牌車款。
 
然而在今年一月九號,星期六,我與太太一同去Subaru展示間試乘Forester,太太看到旁邊趴著一台亮橘色的休旅車,比森林人小一點,但看起來更有活力,搭配那造型搶眼的輪圈,比在一旁的Impreza高,卻更加動感,讓她眼睛為之一亮,自己就跑上車觀看,後來請業務再幫我們安排試乘Subaru XV。只能說「一試成主顧」這件事情真的發生了,因為試完以後真的太喜歡,與太太現場討論,就決定是XV了!
 
至於森林人呢?我們的緣份在開始之前就結束了...
 
最近看車友們陸續交車,滿心期待之時,終於盼到我業務來電通知我們領車,真的好興奮啊!不過牽車以後連續幾天都在下雨,終於找到有空又沒雨的日子,帶著太太外出山路兜一圈,分享當天拍的照片以及喜悅給大家:
 
車頭總覽:魚鱗水箱罩、霧燈+日行燈、HID頭燈、當然還有六芒星的Subaru Logo!引擎蓋上的折線從車頭往後拉,很好看的設計。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美麗的車頭,六角形的水箱護罩跟頭燈組成一個不同於一般日系車的樣子,多了一點粗礦、也多一點個性。
 
亮眼的HID頭燈,還有頭燈清洗裝置。
 
XV側面照,最搶眼的依然是那齒輪狀的輪框,還有美麗的車尾曲線,另外仔細看照後視鏡是在車門上的,所以A柱的視野更開闊了,對於開車安全性也有提昇的效果。鍍鉻門把是2016年式新增的,多了一些點綴。
 
打開車門的樣子,XV的車門打開時有三個角度,開最大可以接近90度,大角度開門讓上下車變得很方便,而小度開門比較不容易擦撞到停車格旁的車。另外有沒有注意到後座的右下方,藍色的地方有一個缺口?
 
近一點看,那個缺口對應的是車門上一個金屬突出,原本搞不懂這是做什麼的,爬文後才知道這個構造可以讓車子系統偵測到車門異常開啟前,扣緊車門...也就是說,當車子高速翻覆的時候,避免車門甩開、人也甩出的情況。Subaru 安全+1分!
 
原廠配胎是橫濱Yokohama的輪胎,搭上齒輪狀輪圈,比例協調。
 
天窗與車頂架喔~
 
一般休旅車的尾們打開大概是水平的,XV尾門是往上開啟且開啟角度很大,放東西很方便。
 
XV迷人的車尾,後保桿很粗壯,底部設計險得很適合小越野,還有排氣管是隱藏式設計,看起來更簡潔。
 
第三煞車燈、尾翼、天線與車頂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式XV i-S的尾翼變成兩截式,比較大一點,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看,但是太太覺得同一色比較好看...
 
前座全景,方向盤、旋扭、排檔桿以及飾板,都很有質感。
 
很搶戲的橘色縫線方向盤,握感很好。A柱的視野如同前面所說的很開闊,死角很小。中控台上方的螢幕可以顯示一些行車資訊,辨識度很清晰。
 
方便的定速鍵,目前用到的機會不高,但真的很方便。
 
音量、換曲、聲控以及介面操控的按鍵區。按壓的感覺蠻扎實的,特別是上下左右那個方形鍵盤,需要按比較用力一點,可能是怕誤觸吧?
 
換檔撥片,爬坡、超車利器!
 
「英文」介面的主機螢幕以及雙區恆溫空調。關於英文介面這點我覺得有點可惜,雖說使用上沒問題,英文也都看得懂,但非母語就少了一點親切感...
 
不知道是右腳太笨還是沒有磨合開來,油耗只有8~9 KM/L左右,看車友們都能上到10甚至11,決定要好好練習一下控油了!
 
空調下方的置物空間,裡面有點煙器、USB*2、AUX-In,可以把手機放在這裡連接主機撥音樂。我個人覺得AUX-In與USB放這裡比在中央扶手底下好,下車時比較容易看到、記得拿下車。
 
駕駛座左膝前的按鈕組,自動熄火開關、儀表板亮度調整、循跡防滑開關、胎壓偵測器切換扭。
 
先說一下,雖然自動熄火有助於省油,但是我個人還是會把它關掉,是因為熄火後,重新發動的震動感太大,原以為我會習慣,但還是不能接受,看到社團裡很多前輩也是把自動熄火關掉,於是我決定也跟進。
 
再來是胎壓偵測切換,他可以切換三種模式,像下圖儀表板顯示TPMS1就是最常用的模式,還有 TPMS2(載重)、TPMS3(掛拖車),針對不同的輪胎負荷,切換胎壓安全值,Subaru 安全+1!
 
 
 
排檔桿和手煞車區,特別一提,手煞車的可動角度很小,輕輕拉起一小段就可以了,很省力。
 
前座的座椅支撐性與舒適性都很優,還有全車一致的橘色縫線(如果縫線可以跟車色一樣的話就更棒了)
 
後座空間很寬敞!!後座位的座椅舒適但坐下後不會塌陷,支撐性很好,只是椅背不能往後傾倒調角度,比較可惜。地板中間凸起是四驅傳動軸。
 
在車牌旁邊的倒車顯影鏡頭。
 
 
目前開了大概兩個禮拜,簡單記錄、分享一下開起來的心得感想:
1.如同其他車友所描述的一樣,穩定性確實是Subaru的強項,像XV這樣車體偏高的車型,也能穩穩貼在道路上,如果在山路彎道中,可以很勇敢的輕補油門,讓四輪維持驅動力,會發現XV穩穩咬著道路順暢過彎。
 
2.剛開始不太習慣XV歐系底盤的那種偏硬帶Q的特性,覺得震動比較明顯,但是越開越習慣後,覺得比較能清楚掌握路況,這或許就是人家說的"路感"明確吧?而且太太也說比較不晃,擺動幅度很小。
 
3.室內空間很寬裕,我拿尺量過,左門到右門約140~145公分(量肩膀的位置),以我的肩膀含衣服厚度約50公分,兩人坐著還有將近45公分的寬度可以活動,以XV這樣的跨界車款來說空間真的很大。後座位也有相同的水準。
 
4.亮麗的外型與吸睛的冰河藍,很吸引大眾的目光,有次在等著接太太的時候,還被路人問XV貴不貴?好不好養?好開嗎?稱讚XV很好看,讓我很爽很驕傲...哈哈。
 
最後,要感謝WeWanted購車好幫手提供的購車精選文章分享及專業客服的諮詢,按照購車四步驟,歡喜購車。第一,試乘是否喜歡,在未確定購車條件與配件時,千萬不要冒然下定,很容易當肥羊。第二,賞完車後,就立即返家做功課,決定選購配備及購車條件。第三,到WeWanted詢價,客服告知2016年XV是漲價了,偷偷告訴我折價幅度,並交代簽約注意事項。第四,找對我好的業務,談定價格,細心簽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