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資訊分享安裝行車紀錄器的5大好處

 

如果汽車加裝了一個配件,可以防糾紛、自保、防詐騙、防無聊或幫助他人,您會感興趣嗎?而且價格還不貴,您不會想擁有嗎?到底什麼東西這麼神奇?答案是行車紀錄器。行車紀錄器目前非汽車的標準配備,由於其用途明確,C/P值高,已成為車主購車時首要添購的配件之一,因此,WeWanted特以此文來介紹行車紀錄器的作用。希望更多車主能加購、安裝一臺行車紀錄器在愛車上,保護自己也能協助他人。先來看以下一則新聞: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KJBr3JrHA)

這則新聞是很典型的行車紀錄器派上用場的時機,目擊車輛完整錄下當時情況,證明機車騎士遵守規定紅燈後起步,錯在汽車駕駛既超速又貪快闖紅燈,以致於車禍發生,更可悲的是汽車駕駛肇事後辯稱並未闖紅燈,試圖規避刑責,幸好有行車紀錄器留下證據,除能依此將肇事駕駛給予懲處外,也能還給受害騎士一個公道。

 

什麼是行車紀錄器?

行車紀錄器一開始是安裝於卡車、大貨車等大行車輛,一開始也並非是紀錄影像,而是紀錄下行車狀態,例:煞車、油門、引擎等資訊,類似飛機的黑盒子,需油專業技師透過電腦取出查詢。 

 

時至今日行車紀錄器多半指車輛行進間對周邊道路狀況錄製影像並儲存影樣檔案器材,因駕駛人開車時並無暇注意其他用路細節,此時行車紀錄器即扮演輔助紀錄之功能,提供駕駛行進間所有畫面,協助判斷責任歸屬。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能持續錄影的攝影機。

 

為何要裝行車紀錄器?

開頭提到行車紀錄器能夠防糾紛、防詐騙與防無聊,其實最主要的功能是還原現場真相、減少車禍糾紛,網路名言「有圖有真相」,行車紀錄器能提供的不只是圖片,而是動態的影片,這對於真相的還原有更大的幫助,我們認為從還原真相這個出發點,行車紀錄器有以下5大好處,並請配合影片服用:

 

好處1:車禍舉證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_fkiM8zpeU)

車禍舉證算是行車紀錄器主要功能,發生碰撞時,常常後方車輛會獲判較重的罪責,或被冠上一條「應注意而未注意」的罪名,但有時並非後車的錯,而是前車急煞、未打方向燈右轉、並排臨停等原因,而後車依限速行駛、筆直於車道內行駛,明明遵守交通規則,卻惹來麻煩,實在很倒楣,若有行車紀錄器證明開車時並未蛇行、違規超車等行為,且部分機種還能透過GPS紀錄當下時速,證明駕駛行為並未超速,對簿公堂時更能站得住腳,自己的公道自己爭取。

 

好處2:檢舉危險駕駛與提供證據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08dOcT8ls)

有時並未發生碰撞,而是拍攝到前方車輛違規行駛,任意變換車道(蛇行)、超速、貨車超載...等,皆能檢舉違規車輛;或同文首分享的新聞畫面,便是由目擊車輛的行車紀錄器提供的畫面,能提供影片給被害者作為證據,協助警方調查車禍案件。

 

好處3:避免假車禍糾紛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1RwSP6mbA)

近來詐騙集團猖獗,因此假車禍的案例層出不窮,未裝行車紀錄器的車輛常會吃上悶虧,要嘛賠錢了事,要嘛走法律程序,不是浪費錢就是浪費時間,這時如有行車紀錄器,除了可以化解假車禍造成的困擾外,還能紀錄下詐騙集團可笑的行徑,這樣防無聊的功能,好配件,不裝嗎?

 

好處4:遭遇不理性駕駛行為之自保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GXRvz-FKw)

部分駕駛人個性比較偏激,有時按個喇叭示意,卻被誤解無不禮貌的嗆聲而情緒失控,便開始蛇行檔車、逼車,甚至攔車叫囂、拿出武器作勢攻擊,更甚者還痛毆車主的絕不在少數,此時行車紀錄器除了記下車牌外,連同此暴力駕駛的面容、行為,連辱罵被害人的聲音都能完整呈現,如要捍衛自己的權力,便可以此為紀錄影片作為提告證據,到時上了法庭,加害人肯定也是百口莫辯。

 

好處5:公共事件紀錄及協助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67RjJlKVVI)

最近的空難事件,有駕駛拍下了墜機的當下,以及之前的氣爆事件,也被行車紀錄器拍下瞬間畫面,這些都能提供給相關單位進行調查使用,有助於鑑定事故當時的經過。另外,看到他人發生事故,也可提供資訊給相關單位釐清真相。

 

結論
擁有行車紀錄器的好處多多,早以成為車主心目中的車上一定會有的標準配備(小黃幾乎百分百安裝),也難怪在WeWanted網站上的配件需求排行榜名列前茅,幾乎可大膽預言未來會成為汽車出廠時的標準配備;然而近期調查指出,台灣750萬掛牌的車輛中,安裝行車紀錄器者僅3成,比例有點低。目前行車紀錄器的價位已經屬於平價的配件商品,比起剛推出時動輒萬元起跳已親民許多,3千元左右即可購得高品質的商品。因此,WeWanted強烈建議車主為自己的愛車與權益安裝一臺合適的行車紀錄器,來保障您的行車安全吧!

 

那麼該如何選購一臺合適的行車紀錄器呢?WeWanted將會在下一篇文章介紹行車紀錄器的選購重點。

 

**WeWanted提倡行車安全,還有一些文章推薦給您:

挑選行車紀錄器的眉角

胎壓偵測器(TPMS)的用途與重要性

從IIHS撞擊測試來看汽車安全趨勢與國內高安全性車款

淺談汽車主動式安全配備-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汽車安全配備齊全且價格在一百萬之內的車款分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