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資訊分享胎壓偵測器(TPMS)的用途與重要性

汽車輪胎背負著整部車與路面第一線接觸的使命,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胎紋與胎壓更是影響車胎正常運作的重要角色。那該如何能判斷這兩個因素是否正常呢?胎紋很簡單,從外觀即可初步判斷是否過度磨損,但胎壓卻無法第一時間從肉眼看出是否正常,而不正常的胎壓很有可能引發爆胎的危機,不可輕忽,常引發嚴重交通事故。有鑑於此,政府在103年底也公布了兩項與車胎有關的法規:立院三讀 汽車輪胎紋不足至少罰3000元(蘋果日報)下月起 新車強制裝胎壓偵測器(蘋果日報)

 

接著來看一段爆胎影片集: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J1-yPHPaU)

 

由於胎內氣體會透過輪胎的毛細孔慢慢滲出,而這個部分駕駛人往往難以察覺,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低於標準胎壓很多了,加上很多駕駛人在事前沒有檢查胎壓的情況下就上路,意外就此發生,這時候如果有胎壓偵測器TPMS就能即時得知胎壓狀況,提高駕駛人的警覺心。也因此政府才會於103年11月起強制規定新車領牌時需加裝胎壓偵測器,WeWanted也從近期的懸賞單發現,胎壓偵測器成為熱門的汽車配件添購選項。

 

何謂TPMS?

胎壓偵測系統(TPMS,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顧名思義就是輪胎壓力檢測系統,最早出現在1986年出廠的保時捷959車款上,後陸續導入卡車或大型客車上。目前台灣的進口品牌大多已內建胎壓偵測器,因此能夠直接領牌上路,而部分國產品牌為因應法規,推出了原廠的胎壓偵測器供消費者選購,於出廠前安裝,方可領牌。坊間也有許多胎壓偵測器商品,可供消費者依自身需求挑選適合的胎壓偵測器。

 

TPMS可以針對輪胎內的胎壓與溫度進行監控,不論過高或是不足都會發出警告提醒車主注意,並以液晶螢幕顯示胎壓與溫度的數值。胎壓偵測器是以安裝在輪胎上的偵測器本體,透過無線電波將訊號傳遞至車內的接受器,並透過顯示器,呈現出數值。

↑TPMS運作原理示意圖。

 

安裝TPMS的好處

1.事前主動安全

汽車的安全配備如ABS、ESC或安全氣囊等,都是在事故中產生作用保護人身安全,而TPMS則是在事前出現危險徵兆發出即時警報,更能有效避免災難發生。

 

2.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根據研究指出,車輛行駛時,胎壓低於正常值10%,輪胎壽命會減少15%,TPMS能偵測即時胎壓狀況,延長輪胎壽命。

 

3.減少燃油消耗,省錢省能

胎壓過高,抓地力會下降,進而提昇輪胎消耗;而胎壓不足則會增加油耗,胎壓低於標準值30%,油耗會上升10%,因此使用正確的胎壓能夠達到節能省碳的效果,順便保護荷包。

 

4.避免車輛部件異常磨損

胎壓不均容易使車身重心偏移,影響懸吊系統與煞車系統的平衡性,日積月累造成的磨損會是很大的傷害。


TPMS的類型
胎壓偵測器主要分為間接式與直接式兩種:間接式並非直接偵測胎壓數值,而是偵測輪胎的轉速,若系統偵測到某一輪轉速與其他輪胎的轉速差異過大,則會提醒駕駛人注意檢查胎壓,由於間接式是使用相對胎壓,故無法得知胎壓真實數字,如果多個輪子皆胎壓不足,間接式系統便無法判斷胎壓的正確性。而直接式的胎壓偵測器,是直接透過安裝於車輪上的偵測器本體,直接測量胎內氣壓與溫度,可以得到準確的胎壓數值,為現在的主流模式,也是本文的探討重點。依安裝方式分為胎外式與胎內式:

 

胎外式

的偵測器本體安裝於原本的氣嘴上,取代氣嘴蓋,優點是安裝方便,拆掉原本的氣嘴蓋即可自行裝上,缺點是好裝也好拆,可能容易遭人輕鬆偷走,部分廠商有附加防盜螺絲,來減少失竊率,但間接造成打氣不便。而掛在器嘴上的偵測器重量提高,行駛中的晃動可能會造成橡膠氣嘴斷裂。

↑胎外式偵測器本體。(來源:http://24h.pchome.com.tw/prod/DEADBS-A900536BO)

 

↑胎外偵測器本體安裝示意。(來源:http://24h.pchome.com.tw/prod/DEADBS-A900536BO)

 

胎內式

偵測器本體安裝於胎體內,取代原本輪胎充氣的氣嘴,優點是隱蔽性高,不容易被盜,缺點是必須將輪胎拆下來安裝,且偵測器本體較大,安裝時需再調整輪胎平衡,工程較大,需要專業技術人員操作。

↑胎內式偵測器本體。(來源:http://www.w-shield.com.tw/tpms2-1.htm)

 

↑胎內偵測器本體安裝示意。(來源:http://www.w-shield.com.tw/tpms2-1.htm)

 

顯示器則有LED型、HUD型以及整合型,LED型多數為一個塊狀主體,可以外掛在汽車中控台附近,好處是直接安裝,插上點煙器即可使用,近來也有整合至後照鏡顯示的產品,以減少空間佔用;HUD型是將數值反射至前擋玻璃上顯示,優點為不佔用中控台空間,且行駛中方便查看數字,有些還能將車速資訊同步整合至顯示器中,缺點是線路安裝較為麻煩,需由專業人員協助。整合型則多半為車商原廠提供,將胎壓數值直接呈現於車輛的中控螢幕、儀表板上或是車上的預留孔,優點是整體性較完整,缺點則是費用較高。

↑各式顯示器形式。(來源:網路)

 

究竟要挑選胎內式還是胎外式的比較好呢?WeWanted請教了專業的輪胎技師,一般較推薦胎內式的胎壓偵測器,一來結構較牢固,二來較無失竊風險,且置於胎內,體積較不受限制的情況下電池續航力較久,多半可使用五年左右,即便較胎外式多出一筆安裝費用,平均起來仍算是經濟實惠,初次安裝連同輪胎一起更換還可省下部分安裝費用。不過,由於單獨安裝胎內式胎壓偵測器,不更換輪胎,工資非常高,故較多車主選擇安裝胎外式胎壓偵測器(有防盜功能)。


結語
根據統計(資料來源:高公局),高速公路上車禍事故發生超過8%是肇因於輪胎因素,包含胎壓過高、胎壓不足等原因,且在車行速度160公里的情況下,死亡率近100%,爆胎已成為目前汽車交通事故的重大原因之一,WeWanted強烈建議車主,為愛車加裝胎壓偵測器,為行車安全加分!

 

想知道現在詢問度最高的胎壓偵測器是哪一款嗎?請看「熱門汽車配件排行榜」。